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陈剑平宁工大讲堂畅谈怎样走向优秀、收获成功

时间: 2020-11-12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黄颖 图/褚俊凯 祝杭萱 责编:李先锋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11月11日,宁工大讲堂第五十九讲在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陈剑平教授以走向优秀、收获成功为题为宁工师生展开精彩讲解。校领导、中层干部、学生等近500人参加活动。

校党委书记吕忠达主持。

陈剑平以“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这个问题作为开场,从理想信念,善于学习、与时俱进,人格完整、品格高尚,认真、努力和坚持等方面展开分析,详细解读了走向优秀、收获成功需要进行的准备和必备的素质。他认为理想信念是走向优秀、收获成功的根本动力,解决已知世界的问题靠知识,解决未知世界的问题靠信念,信念的最高层次是信仰,将信仰目标化就是理想。国家、民族、高校、个人要有自己的理想,陈剑平与师生们分享了他的三次理想缘起,从学以致用、做一个农业科研人员到感恩之心、回国服务再转向宏观农业研究,每一次都是理想产生了巨大的内驱力。

善于学习、与时俱进是途径,他希望同学们学知识、学方法、学眼界、学境界。通过十个话题的分析,他娓娓道出了人格完整、品格高尚这一决定性因素。当然,在走向优秀、收获成功的途中认真、努力和坚持必不可少,这是一种内在品质。在大学,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把自己锻炼得十分优秀,不仅仅对社会有益,还可以使学校长盛不衰。陈剑平总结到:“无论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其实都是别人定义的时代。只有自己奋斗过了,才是无愧于“我”的时代,才是无愧于国家和人民的时代。”他以“勤奋、认真、报国,成就优秀的自己”与全体师生共勉。

讲座过后,国贸192吴依仪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把握当下,夯实基础。国交学院机械202班李晋先说:“陈院士的讲座让我发现了生活中那些容易被忽略但是十分重要的细节。”材料物理201班姚博威说:“听完陈教授的讲座,我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一些新想法。”

上一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阮列敏做客宁工大讲堂 下一条:巡礼十三五 喜迎党代会(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