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学校发展进一步 依法治校跟一步

时间: 2020-11-20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黄颖 刘思婷 摄/褚俊凯 责编:李先锋 点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会

学校发展进一步 依法治校跟一步

校园新闻网讯 11月20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在行政楼四楼报告厅举行,专题学习《民法典》,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

校党委书记吕忠达在学习会上强调指出,要深刻认识制定《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把《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价值追求运用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实践中,加强学校制度体系建设,系统推进依法治校以及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广泛开展开展《民法典》的普及工作,将《民法典》视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和相关学科专业课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民法典》相关内容“进课堂、进教案、进头脑”;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深刻理解《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强化法治思维与理念,切实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师生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将法治精神贯穿于办学治校的各个领域和环节,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浙江盛宁律师事务所主任赵永清做《民法典》辅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是新时代人民权利宣言书、社会生活百科全书。赵永清介绍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它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编纂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赵永清就总则编和物权编进行了详细解读,总则编共10章、204条,《民法典》开启了权利保护的新时代,是人民权利的宣言书,全方位保护民事主体的各种合法权利,涵盖生老病死等各方面。就民事主体享有的财产权利、物权、债权、知识产权等方面,赵永清逐个进行举例,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展开讲解。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遵循自愿、公平、诚信、绿色等原则,不违背公序良俗;物权编共5个分编、20章、258条,物权分为不动产物权、动产物权,前者依法登记发生效力,后者自交付时发生效力。

上一条:傅海威入选市理论人才“三十人工程”专家名单 下一条:省、市外办领导来校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