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阳明精神,辛炫承宁工大讲堂这样讲

时间: 2021-04-09 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人文学院 责编:人文学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4月9日下午,宁工大讲堂第六十三讲在阳明报告厅隆重举行。日本东京大学东亚思想文化专业文学博士、井冈山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授兼江原韩国学研究院东亚细亚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辛炫承以“东亚世界中的阳明精神”为主题,做专题讲座。本次宁工大讲堂由人文与艺术学院承办。

人艺学院党委书记朱美燕介绍了辛炫承教授的主要学术成就,送上“人文之约”纪念牌。

辛炫承从阳明精神在近代日本、在近代韩国,以及日韩阳明学的特点这三方面展开相关论述。他谈到,阳明学在近代日本的繁荣,主要是通过两种新的途径实现:一是主张“阳明学是明治维新的先导”,以探索明治维新的思想根源为目的,从而构筑江户时代以来所谓的“阳明学者”的“系谱”;二是与宣扬东洋学问独立性的“复兴”思想相结合,在和西方哲学地位的斗争中明确阳明学在东洋思想中的主导地位,并试图对阳明学中的“哲学性”或“通德性”,即“学理”进行解释。辛炫承对阳明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没有阳明精神就没有明治维新的成功。

互动讨论环节十分热烈,师生们与辛炫承进行了学术探讨,双方都表示阳明文化对中日韩的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期待未来有机会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讲座结束后,辛炫承一行参观考察了阳明广场、阳明书院,以及学院文化创意产教融合中心。

阳明书院古朴典雅,辛炫承看到墙上挂满了学生们原创的书法作品,不少学生在安安静静的看书,书院里书香弥漫,学习氛围浓厚,禁不住连连赞叹。

在文化创意产教融合中心,看到师生们共同设计的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辛炫承表示,这种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对文化的弘扬,真正体现了阳明思想中“知行合一”的精神。

上一条:第七届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燃动杭湾 下一条:嘉兴学院领导来校走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