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把宁工故事讲精彩 为学校发展加引擎

时间: 2023-03-03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汪慧、金洁芯 图/赵华磊、丁振凯 责编:宣传部-汪慧 点击:

学校召开宣传工作会议

把宁工故事讲精彩 为学校发展加引擎

党委书记吕忠达发表重要讲话


校园新闻网讯  3月3日,宁波工程学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过去宣传工作作了回顾总结,对今后宣传工作作了部署与安排。校党委书记吕忠达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俞红国,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易后余,学工部、教务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宣传员,国家、省、市媒体资深记者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万春主持。

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易后余汇报了过去特别是2022年学校宣传工作的整体情况和今后的工作思路。2022年,学校以“整改”为机,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以“铸魂”为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以“全媒体”为策,展风采树形象。去年,学校宣传手段从技术到布局都有了大的提升,完成了学校官网和新闻网改版,从视觉效果到用户体验都实现了质的飞跃。积极拓展外宣资源,深挖学校宣传亮点,外宣的质量和数量都有了显著提升。主动改革新媒体传播方式,由二维平面向三维可视化积极转型。在获得“2021-2022年度浙江省新媒体十佳”之后,学校趁热打铁,在浙江教育厅网站、教育之江公众号先后发稿十余篇,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领导的肯定。今后,宣传部将持续发挥“喉舌”作用,以队伍建设为着力点,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持续推进融媒体改革。他鼓励广大宣传员同仁要眼里盯大局,肩膀担大义,双脚站大地,心中装大我,干出一番事业,为学校提供更多新闻素材,同时建好学院公众号和网站,全校合力,握指成拳,打造立体传播矩阵,迸发更大的战斗力。

11B7D

会上对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和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获“新闻宣传先进集体”。马克思主义学院风华宣讲团、学生处“甬立潮头,风华正茂”宁工宣讲团、校团委青春报告团获“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赵华磊、汪慧获“新媒体建设探索奖”。江佳雯、郑伟、史妙芬、徐瑾获“教师优秀宣传员”,夏馨语、顾婷婷、丁振凯、金洁芯获“学生优秀宣传员”。“我校参建杭州湾跨海大桥典型事迹登上多家权威媒体”获“最佳策划”,《虎虎有生气 暖心宁工年》获最佳图文。《鹭林初雪》获“最佳视频”,《科技筑牢防护墙》获“最佳推文”。聘任《中国教育报》史望颖、《浙江日报》竺佳、《宁波日报》严龙、《宁波晚报》李臻为“宁工宣传特聘顾问”。

校长助理、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胡如夫基于学院宣传工作实际,从宣传内容、宣传形式等角度,分享了二级学院在宣传工作上的经验和做法。在内容上,学院宣传团队紧跟学校工作重点,围绕热点、重点、亮点和正能量等几个方面,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产教融合等重点工作为突破口,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宣传全过程,提升整体宣传质量。在形式上,学院注重建设融媒体矩阵,借助微信公众号、网站和视频号等手段为学院发展积极发声,同时积极拓展外宣资源,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宣传目标,与学校宣传形成合力。

“四年宣传员的工作经历,让我深切了解到学校学科建设之艰难、育人育才之不易、科研成就之路漫漫。愿尽绵薄之力为学校留史,给师生立传。”教师优秀宣传员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江佳雯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深情分享了作为宣传员的成长心得。“作为学生宣传员,我们不仅要向外界展现好学校风采,还要不断增强师生对学校的了解与认同,争取让宁工形象更立体、更饱满、更多彩地展现在大众面前。”学生优秀宣传员代表,人文与艺术学院夏馨语在发言中信心满满地说。

吕忠达肯定了学校过去在宣传工作上取得的成绩,代表学校向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为学校宣传工作出谋划策的记者朋友们以及尽心尽责为学校树碑立传讲出好故事,为学校事业发展摇旗鼓劲的师生宣传员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吕忠达对今后的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把握导向中唱响主旋律。他表示,新闻宣传工作,就是要当好党的喉舌,传播好基层百姓的心声。希望大家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持续加强思想引领,将党的思想建设充分贯彻到高校新闻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中来。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承担起使命任务,不断增强“四力”,真正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实现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

坚定文化自信,在服务大局中铸就“宁工之魂”。他认为,怎样根据宁工实际,打造出宁工新闻宣传的品牌,做深做实校园文化,是学校宣传工作要深入思考的命题。宣传口要继续把宁工师生的故事讲述好、形象塑造好、风貌呈现好,为发展鼓劲,为师生立传,为梦想放歌。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创造出蕴含“宁工特色、阳明气派、工匠气韵”的优秀作品矩阵,利用鲜明的艺术形象和丰富的视听语言,增强师生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擦亮宁工校园文化品牌,让学校的一砖一瓦有故事,一草一木有韵味,让文化之光普照宁工校园。

坚定融媒思维,在贴近师生中做好守正创新他指出,面对波谲云诡的网络舆论斗争,高校宣传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要立足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人才强校战略和“双轮驱动”战略,凸显学校“应用型、地方性、国际化”办学底色,“内外兼修”,不断磨炼“四力”,练就争夺“主阵地”的“真本领”;精准把握时代特征,洞悉传播机制规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掌握决胜“攻坚战”的“核武器”;紧扣师生焦点,挖掘典型事迹,讲好“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宁工故事,不断在“出圈破圈”中“吸粉引流”,融合汇聚“火出圈”的“优内容”。

吕忠达强调,今年学校宣传战线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工作主线,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根本任务,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舆论引导力、文化软实力、创新驱动力、队伍战斗力,谱写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40周年校庆在即,宣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抓住机遇,积极深入学校发展主战场、学生成长第一线,满怀激情地挖掘好故事、好典型,推出更多接地气、有温度、带露珠的优秀新闻作品,争取出好稿、出精品,上大报、上头条,为推动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鼓与呼,让主旋律更昂扬、正能量更充沛、精气神更振奋,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和中长期创建国内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融入学雷锋国交学院志愿服务锦上添花 下一条:吕忠达在宁波工程学院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