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融入学雷锋国交学院志愿服务锦上添花

时间: 2023-03-05 来源:宣传部、国际交流学院 作者:张晓雁、曾帮飞 责编:宣传部-汪慧 点击:

抓寻常促经常见日常

融入学雷锋国交学院志愿服务锦上添花

校园新闻网讯  3月3日,樱花俏,桃花艳,和着春色,一群身着“学雷锋志愿服务”马甲的大学生忙碌在宁波工程学院风华校区文渊路南端的楼宇间,把公共自行车擦净摆齐,使之与周围景物有序和谐,给人以美的享受。拾阶而上,图书馆内,他们的身份由此换为图书志愿整理员,这一切都是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员的一次寻常活动。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深刻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一开学,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组织广大党员团员大学生,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认为雷锋精神与志愿服务都是忠党爱国、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着异曲同工的功效。他们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同焕各美、美美与共,滋养心灵引导行动。

如何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一起推进?国际交流学院党总支发起校内志愿服务,主要开展公共卫生、环境护养等活动;组建“心鹭相伴”暖心陪护队,给需要帮助的人施以爱心服务;与宁波地铁交通集团签订长期志愿服务协议,让人们舒心出行。同时,学院把学雷锋志愿服务列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日、团日主题活动之一予以开展,还用续写雷锋日记等方式,使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得以光大与传承。

7岁的麦麦是江北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为什么她会出现在宁波工程学院?麦麦的父母忙于工作,在宁波工程学院做清洁工作的外公只能把麦麦带在身边。“我上工的时候娃都是自己一个人蹲在草地里玩耍,不哭也不闹,懂事得叫人心疼呐。”外公抚着孩子的额角心疼地说。看到麦麦等诸多随家漂泊的“小候鸟”,国际交流学院学雷锋志愿服务“心鹭相伴”分队应运而生。安全陪护、辅导作业,近十名孩童在志愿者的陪伴和帮助下欢歌笑语,尽情绽放烂漫童真。

今年2月13日起,宁波地铁实施“限免”政策,每日晚八点后全市地铁免费搭乘。这一便民举措的落地带来了客运量的激增,巨大的地铁服务引导人员缺口难题摆在了公司面前。国际交流学院会计专业(中外合作)211班顾玲嘉同学在返校途中看到了地铁服务人员疲惫的神情,便将此事默默记在心里。数日后,一支由十名大学生组成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地铁分队迅速组建起来。经过系列培训指导,如今早晚高峰期,队员们的身影活跃在地铁沿线的各个站点,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客流引导、特需帮扶、车站秩序维护服务。

上一条:校长邵千钧会见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 下一条:把宁工故事讲精彩 为学校发展加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