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金报8月4日:95后男生拿了设计界“奥斯卡奖”

时间: 2017-08-04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徐林玲 责编:宣传部 点击:

现代金报8月4日A11版:

凭借“一辆可携带自行车并使用自动驾驶技术的双层巴士”

95后男生拿了设计界“奥斯卡奖”

近日,记者从宁波工程学院了解到,有着产品设计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德国IF设计大奖揭晓,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大三学生何龙杰的设计作品《双层巴士》,从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1000余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017 IF设计大奖。作品将在德国汉堡IF设计展中展出,并有望在今年其他国际大展中展览。同时,作品将被发布到IF世界设计手册与IF设计APP中。

□通讯员 徐林玲 记者 章萍

他设计了可以载自行车的公交车

IF设计奖创立于1954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每年定期评选,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欧洲媒体亦称之为“设计的奥斯卡”。

何龙杰选择的是“2030自行车城市-改变交通生态”主题,主要是因为中国的自行车比例很高,另外考虑到自行车的使用过程中确实存在痛点,有设计的必要性。

设计所针对的痛点是在平时的生活中,经常需要公共交通系统和自行车配合使用。比如在下车后还需要走好一段路才能到达目的地,如果此时有自行车就比较方便,如何实现两者更好地结合呢?

何龙杰设计的这款《双层巴士》是一辆可以携带自行车并使用自动驾驶技术的双层巴士。除了楼梯之外,第一层是空的,为骑手和自行车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当巴士停下来时,支撑板被放下,车手可以快速上下车。同时,乘客可以从侧面的门上车,上楼梯到二楼。此外,公共汽车上还有一些自行车固定装置,避免自行车在巴士行驶过程中滑动。

这个95后男孩的设计真不少

95后的何龙杰已是设计界的新秀,他获得国内外多个设计大奖。

他有个作品叫温度跳楼机,这是一款能快速降温和解冻的产品,把热腾腾的饭菜放置在上面,可以使得食物变成常温,而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妈妈。

“妈妈经常要等很久,把冷却的饭菜放进冰箱才去休息,有了它,就可以快速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一款产品也是和食物有关,叫“可分离蒸笼”。“这个产品原理也很简单,通过实现底盘和笼壁的分离,避免手被烫伤。平时吃饭时常常会遇到盘子太大且烫手,不容易取出,设计成可拆卸式,手柄往外拉就可以直接将底盘脱离出来。”何龙杰解释说。

这两款产品,何龙杰都拿了奖。

“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总是会遇到用不顺手或体验并不完美的产品,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创意改变现状,让不顺手的产品运用自如,更希望通过不断创新来提升生活品质。”他说。

上一条:奉化新闻网8月8日:奉化携手宁波工程学院共建研究院 下一条:甬派客户端8月2日:牛!宁波大学生获国际顶级设计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