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浙江教育报5月13日:点燃“人才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19-05-13 来源:浙江教育报 作者:记者 汪恒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浙江教育报5月13日3版:

点燃“人才引擎”,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汪恒

近年来,信息、环保、健康等“八大万亿产业”逐渐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助推我省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大做强相关产业体系,离不开人才资源的供给。我省高校密切关注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在学科专业方向和人才培养上有所侧重,不断优化,为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专业建设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停招8个专业、新增3个备案专业”,台州学院今年在专业设置上的动作不小。“停招的专业或是与地方产业发展衔接不够紧密,或是与地方需求不对口。新增专业都是围绕当地产业发展需求来的,针对性更强。”该校教务处处长邱战洪告诉记者。比如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的拓展,就和台州打造国际航空小镇、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而相关人才奇缺的背景有关。

盯着产业发展进行专业调整,开始成为我省高校的新风气。比如,衢州学院根据大批互联网企业及项目入驻衢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情况,今年新增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与数据科学、机器人工程等3个相关专业。“地方高校要把学科专业建到产业上。把地方需求、自身的学科基础和学校发展战略结合起来。我们还要重点扶持那些地方有重大需求但基础比较弱的学科,把目光放长远。”邱战洪表示。浙江工业大学更是提出,以产业需求为起点和终点,围绕产业需求,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形成“问产业需求建专业”的路径。

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新趋势,近年来我省高校加大了对“八大万亿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布局。以浙工大为例,该校有超过70%的专业对接“八大万亿产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则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强化特色专业,整合新兴和交叉专业。据校方统计,高新企业集中的杭州滨江区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是该校毕业生最为重要的就业聚集区。上述地区每年的就业人数近2000人,接近该校全年就业毕业生的一半。另外,2018届全校毕业生中有60%都在从事互联网信息类工作。

与此同时,浙江省教育厅也加大了对高校专业设置方面的导向。在2018年度普通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省教育厅曾明确提出,鼓励高校增设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特别是全省大力推进的“八大万亿产业”,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紧密相关专业,尤其是鼓励增设乡村振兴、健康中国、人工智能等领域相关专业。在前不久教育部公布的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我省有9所高校新设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还有5所高校新设机器人工程专业。

整合资源共育高素质人才

校内资源如何整合,是新专业审批通过后衢州学院教务处处长吴以莉最关心的事之一。“学院新开的大数据与数据科学等专业属于复合型专业。虽然学校相关的学科基础齐全,但往往属于不同的二级学院,比如应用数学和计算机学科。因此要调动校内一切可能的资源,建好新专业。”吴以莉说。前几天,她还召集了学校数学专业的负责人,共同探讨针对几个新专业的特点,公共数学课程要如何改进。

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是地方高校加强专业建设的重要归宿。除了“开齐”产业所需专业外,提升专业内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也成为高校面前的一道考题。针对社会亟需的机器人领域人才,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开辟了一条复合型的培养路线,学生来自校内选拔,前2年分别学习自动化、机械、计算机与网络工程、工业设计等4个相关专业。第3年由地方研究院和企业工程师指导,在企业进行实践。第4年完成毕业设计。“机器人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体系,要学的东西很多。我们没用采用单一知识灌输的方式,而是减少修读学分,大量采用项目化和案例化教学。让不同知识背景的学生在团队中扮演各自角色,提升能力。”机器人学院副院长钟秋波说。

积极引进校外资源成为不少高校提升人才培养针对性的不二之选。“以机器人领域为例,高校不能关起门来做封闭的项目、自己培养,而要面向企业、政府等,打造完整的生态圈。这样,专业才会有生命力。”钟秋波认为。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最近获批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第一批人才培养类示范基地)建设项目。院长邹奉元说,要把学院已有的专业链和产业链紧密衔接起来,继续做好“引企入校”。“面对业界需求的快速更迭,企业也有自身发展的困惑。因此有和高校合作的强烈意愿,大家可以走到一起。”邹奉元认为。这一变化也反映到学院的课程设置上来。比如,服装设计专业有一门必修课程叫“创作模块”。学生要根据市场调研进行设计,并把作品带到艺尚小镇等地,直面市场“检验”。

“地方高校和当地政府、企业理应在人才培养上走得更近。一方面学校培养人才需要政府、企业等提供更多平台与资源。另一方面,地方和企业如果希望获得最理想的人才,也需要提前介入人才培养的过程。”湖州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顾永跟说。湖师院大力推动校地合作,和地方建立了紧密的关系。比如,今年该校新增的知识产权专业就将与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合作共建。

http://www.zjjyb.cn/html/2019-05/13/content_21120.htm

 

上一条:甬派5月14日:后河巷20号钥匙扣,要不要来一个? 下一条:现代金报5月7日:崔译文的事迹在宁波高校引起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