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现代金报10月29日:告别江南岁月静好 扎根贵州山区八年 33岁宁工校友 倒在扶贫路上

时间: 2019-10-29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龚轩 张心亦 舒宜 责编:宣传部 点击:

现代金报10月29日第A11版

告别江南岁月静好 扎根贵州山区八年 33岁宁工校友 倒在扶贫路上

耿展宇 宁波工程学院供图

耿展宇在当地做扶贫工作

“妈妈,爸爸去哪里了呀?”5岁的小女孩悦悦(化名)仰起小脸问妈妈。

看着懵懂的女儿,冯倩心里一阵阵撕裂的痛,她轻轻告诉女儿:“爸爸变成了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星星,他看着悦悦,保护着悦悦。”

“那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啊?”女儿追问。冯倩不知道该怎样告诉女儿,父亲已因公殉职,再也无法回来,看着女儿,她任由眼泪无声地滑落……

耿展宇,浙江玉环市楚门镇吴家村人,宁波工程学院国际交流学院中澳国际商务专业2007届校友。2019年10月18日,在核实脱贫相关资料途中,不幸遭遇车祸,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33岁。

扎根贵州山区八年 把热血洒在了第二故乡

青春定格

耿展宇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消息让社会各界为之动容,新浪网、人民网、凤凰网、贵阳网、当代先锋网……各大网站对他为扶贫奉献一生的事迹均有关注。连日来,各大主流媒体持续跟进报道,追忆耿展宇。

2016年至2019年,耿展宇连续4年被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评为“全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牺牲后,10月24日,金海湖新区党工委决定追授他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区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干部职工向耿展宇同志学习。

时光倒回到2011年8月,耿展宇报考了当年的“三支一扶”计划志愿者,毅然选择前往毕节。父母得知后坚决反对。老两口常年做生意,家道比较殷实,他们不希望家里的独子到西部受苦。耿展宇告诉父母,年轻人就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最终,父母尊重了他的选择。

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真正踏进乌蒙山区时,耿展宇还是被大山里的贫困深深震撼。无论是经济发展还是城市面貌,毕节市和他的家乡玉环市相比,几乎是两个世界。

耿展宇没有退缩,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随后,通过公开招考,他成为毕节市双山新区工作人员。2016年,调任金海湖新区青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18年3月,扛下精准扶贫的“大旗”。耿展宇生前曾与同事一起向当地老百姓立下誓言,一定要把脱贫攻坚事业干到底。八年光阴,耿展宇把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大山深处,把热血洒在了第二故乡。

毕节市金海湖区青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罗健说:“他一直把金海湖新区当家乡,把这里的百姓当亲人。”“山难渡、水难渡,血洒脱贫路;车行处,人行处,展宇帮千户……”“你回到了大海的怀抱,带走了大山呼唤;你一直没有离开,根植在群众脑海……”毕节人民用诗歌寄托着对这个江南儿郎、扶贫英雄的无限哀思。

八年来,这个来自江南水乡的小伙在他热爱的这片土地上奉献青春挥洒热血,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青春永远定格在33岁。

“你是宁工的骄傲, 学弟学妹们的榜样”

耿展宇牺牲在扶贫一线的消息一传到母校宁波工程学院,老师同学们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国交学院党总支书记鲍淑娣得知耿展宇去世的消息,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经多方打听后,她找到了耿展宇妻子的联系方式,希望给她一些安慰和勇气。凌晨两点,鲍淑娣辗转反侧,她起身翻出电脑上耿展宇在校时的照片,写下缅怀耿展宇的文字。

老师同学们在微信朋友圈里默默地转发着耿展宇的生平事迹,回忆着他在校时的点点滴滴。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陶咏梅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写道:“脑海里依然是15年前的你,憨厚、朴实。展宇,老师为你骄傲,你是宁工的骄傲,愿你一路走好,学弟学妹们一定会以你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此担起你未完成的事业!”

建交学院党委副书记段然留言到:“暑假和他聊天,他特别热情地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让我如果到贵州一定要去找他。”曾长期从事学生工作的陈愉老师也和耿展宇有过交集,在得知此事后,她禁不住惋惜道:“非常优秀的一个年轻人啊……”欲言又止的话语里饱含着对耿展宇突然离世的痛惜和不舍。

“毕业十周年聚会他因工作没参加, 没想到竟再也见不到了”

耿展宇离世的消息传入班级群,一时间,所有同学鸦雀无声。大家都无法相信,曾经一起生活了四年的好同学好兄弟竟如此突然地离开了人世。在班主任许志龙老师眼里,担任副班长的耿展宇全面发展,尤其关心同学。许老师说:“能成为展宇的老师,是我的荣幸。多想回到大学年代,他还是那个20岁的孩子,整天跟着喊我龙哥……”

同学黄小俊、林天、林吉如得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往毕节,送他最后一程。黄小俊是耿展宇大学时的挚友,他恍惚说道:“展宇是睡在我下铺的兄弟,我们中澳043班非常团结,2017年班级组织了毕业十周年聚会,他因为工作忙碌没能参加。今年暑假本想带着孩子去贵州看看老同学生活奋斗的地方,遗憾未能成行,没想到竟再也见不到了。兄弟,我为你骄傲!”

“展宇在校期间作息习惯很好,从不睡懒觉。每天,宿舍里第一个起床的肯定是他。早起锻炼回来时,他还会帮我们打好热水、买好早饭。展宇很喜欢看书,我经常陪他去逛书市,他多半选择和管理学、经济学、个人修养相关的书籍,晚上同学们都出去玩了,他经常自己一个人安静地在寝室里看书。”林天回忆着他们相处的点滴,恍然如昨。

在同学张婷的记忆中,耿展宇当时在班上年纪较小,话很少,腼腆羞涩。但他是班级的副班长,做事认真。班上第一次秋游是他忙前忙后和大家一起组织的。“毕业十周年聚会是我联系他的,我当时还惊讶于他为什么在贵州工作,因为印象中他家境优越,压根没想到他会去如此艰苦的地方做扶贫工作,而且一做就是8年。因为工作繁杂,他平时很少回家,参加同学聚会的计划后来也搁浅了,只能在电话中表达对同学们的想念。”

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19-10/29/content_1192942.htm?div=-1

上一条:澎湃新闻10月30日:耿展宇系列故事之三 |“继续完成他热爱而未完成的事业” 下一条:澎湃新闻10月29日:​耿展宇系列故事之二丨他走进了群众的心里,也赢得了百姓的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