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甬上客户端5月29日:优秀!宁波14所高校晒出2019年度靓丽“成绩单”

时间: 2020-05-29 来源:甬上客户端 作者:李臻 王冬晓 秦磊 责编:张晓雁 点击:

甬上客户端5月29日:

优秀!宁波14所高校晒出2019年度靓丽“成绩单”

2019年度,宁波市教育局对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等14所高校开展了以战略为导向的办学绩效评价。近日,这些高校的年度“成绩单”亮相,各校表现相当优秀。

据悉,高校办学绩效评价是宁波市探索高等教育管理改革的一个创新性工作,这种做法在全国首创。从2016年起,宁波市教育局先试先行,探索开展基于战略管理的高校办学绩效评价工作,对宁波大学等9所高校,从高校办学影响力、办学能力、关键举措、组织变革等维度进行考核,并综合分析判断,对高校办学绩效作出评价。

2019年度,参加绩效评价的宁波高校队伍扩大至14所,而且各高校硕果累累,取得不俗成绩。

其中,宁波大学持续推动人才引进工作,2019年共引进188位高层次人才;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入选国家“双高计划”;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成功转设为公办本科高校;宁波教育学院转制为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宁波诺丁汉大学位列软科“2019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全国第55位;宁波工程学院加快建设“两院一园”(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学院、清水湾智能产业园),参与“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浙江万里学院多渠道获取办学经费能力进一步提升。

此外,宁波财经学院政校企合作能力持续增强;宁波大学科技学院顺利迁建至慈溪办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园两院”建设(学校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宁波智尚国际产业园合力共建“宁波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学院”“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宁波纺织服装技术创新研究院),得到裘东耀市长的高度肯定;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培养水平、专业建设能力进一步提升;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新增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全国领先;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卫生行业影响力持续提升;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办学系统竞争力和服务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据介绍,2020年初,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对14所高校进行了办学绩效评价。从5月27日起到6月中旬,市教育局组织评审专家,将先后到这14所高校现场举行2019年度宁波市高校办学绩效评价专家反馈会。这周,专家们来到宁波工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财经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五所高校。

让我们先看看这五所高校晒出的具体成绩(其他各高校也将根据专家反馈会进程陆续予以报道)。

宁波工程学院.jpg

宁波工程学院

加快建设“两院一园” 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作为应用型大学,2019年初,宁波工程学院确定全力打赢申硕、审核评估整改、产教融合内涵建设为学校的三大攻坚战,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展,推向新的高度。

学校的学科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主要针对申硕学科进行重点建设,其中机械、材料化工、土木水利与工程管理4个学科达到申报硕士点的条件;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6个浙江省一流B类学科建设通过中期验收;完成7个宁波市重点建设学科2019年度建设计划;省级院士工作站考核优秀,通过年度国家认证。

人才培养方面,2019年学生培养质量全面提升。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组织的毕业生调查数据显示,2019 年该校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排名列全省第2,创历史新高;2019届毕业生有434人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录取率12.39%,创历史新高;毕业生深受地方用人单位欢迎,2019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7.6%。

2019 年学校科研水平稳中有升。立项纵向项目168项,2019年获批4项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新增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智慧交通与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发表学术论文298篇。

令人自豪的是,2019年学校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牵手李泽湘教授团队,市政府投入4.6亿的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宁波智能技术学院、清水湾智能产业园过渡园“两院一园”落户学校翠柏校区,智能技术研究院与学校共建机器人学院,对宁波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参与宁波市重大项目工程“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通过学校产教融合六大工程中心的建设,社会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象山研究院、奉化研究院、三门研究院服务地方成效初显,横向合作项目582项。

2019年学校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取得较大成效。全职引进博士28 人,学校自主推荐或培养的1人获得宁波市杰出人才,1人入选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杨为佑当选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是宁波市第一位宁波本土自主培养的外籍院士。

万里.jpg

浙江万里学院

核心办学指标取得跨越式增长和历史性突破

2019年,浙江万里学院围绕“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产科教融合为重要途径,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国际化办学,办学影响力、招生吸引力、毕业生竞争力不断增强,很多核心办学指标取得跨越式增长和历史性突破,国内权威机构(软科、武书连、校友会)平均排名较上一年上升15位。

2019年,该校人才培养能力显著提高。其中,招生吸引力大为提高,省内外招生录取位次不断提高,省内普通类统一高考录取平均分558、高出二段线62分;最低分539、高出二段线44分;居全省24所同类高校第6位;省外多名一本线上考生报考并录取,多个省份录取最低分在全省同类高校中位列第一。

此外,在学科竞赛力方面,获得省级以上入围奖项245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 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该校5年内学科竞赛获奖总成绩位于全国1243所本科院校中第322位,较上一年提升了105个位序。

2019年度,学校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 12 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7项。首次获得国家自然基金“优青”项目。高层次学术专著和论文共计141篇,同比增长30.5%。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项。

2019年度,发明专利授权30项(其中国家审定动植物新品种6个),同比增长11.1%。 “浙江万里学院中东欧研究中心”入选省重点培育智库;民政部“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落户学校;宁海生物种业研究院列入浙江宁波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包振民院士宁海院士工作站”获批宁波市院士工作站并授牌;“海水养殖贝类重要疾病防控技术研究”项目入选宁波市“泛3315计划”现代农业创业创新团队项目,并获现代农业领域B类创新团队(宁波市仅两个B类)。

学校引进博士45名、硕士11名,其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名。1名教师获得浙江省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并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实现历史新突破。

三大办学特色更彰显。其中,形成“一年级启蒙课程、二年级知识课程、三年级实训课程、四年级实战课程”的“四年一贯制”创业教育课程体系。2018该校国际化办学在浙江省应用型本科院校排名第4位;2019年在“中国大学国际化竞争力评级500强”中学校位列排行榜120位,同比上升43位。汉堡校区自启用以来进展迅速,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一行考察调研汉堡校区,见证新校舍揭牌,对校区建设表示高度肯定。 牵头全国(宁波)文化创意产教合作联盟,新增宁波文化创意学院、宁波万里东软数字产业学院、“一带一路”语言学院等3个行业特色学院。

宁波财经学院.jpg

宁波财经学院

办学影响力持续提升,象山校区正式启用入驻

2019年是宁波财经学院实现更名之后,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第一年。宁波财院对标浙江省应用型示范高校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重大任务以及学校“十三五”规划关键目标,团结奋进,担当作为,在人才培养、学科科研、社会服务、师资建设、国际合作、校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其中,办学影响力持续提升, 2019年“中国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科研竞争力排行榜”中,财院位列全国693所新建本科高校排名第88,全国152所民办高校排名第3,省内民办高校排名第1。

2019年宁波财院本科招生计划5280人,学校本科普通类高考录取位次号提升2000名,录取平均分较2018年提高10分,第一志愿录取率增长至95.5%。

去年,该校学生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393项,省A类竞赛获奖153项;其中,获2019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1项;在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浙江赛区比赛中分获20项和5项奖项,获奖数量创历年新高。

办学水平在第三方评价中均居于同类院校前列,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95.03%,创业率为4.44%,此外根据省教育评估院最新调查数据结果显示,宁波财院2018届毕业生对母校的满意度为80.55,较去年进一步提升。

2019年度,共计获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立项数47个,其中国家社科基金6项(立项数位列市内高校排名第二);获市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7个,其中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奖三等奖1项;获省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7项。

主动适应浙江及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象山影视学院建设,象山校区一期工程建设按期竣工,于2020年2月底正式启用入驻;象山影视学院2019年共计招收本专科学生863人。

响应宁波积极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首选之地”,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平台的号召,持续加强与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高校的教育合作,先后成立学校斯洛伐克语言文化中心、共建中国•斯洛伐克丝路学院。

该校与中国台湾、韩国、美国、英国、斯洛伐克等7个国家(地区)的10所国(境)外高校开展中外合作教育项目,与美国阿肯色大学史密斯堡分校、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和韩国东西大学新建3个联合培养项目,与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法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新建电子商务逆向2+2项目。

宁职院.jpg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入选全国“双高计划”名单,宁波市唯一上榜高职院校

2019年12月18日,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简称“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1438所高职(专科)院校中脱颖而出,位于全国56所入选的高水平高职学校前列,成为宁波市唯一上榜的高职院校。同时,该校应用化工技术、模具设计与制造2个专业群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建设专业群。

“双高计划”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职业教育的“双一流”,入选“双高计划”建设名单,对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此外,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

在浙江省教育厅开展的浙江省普通高校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中,学校2017-2018学年排名第四。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案例和学生管理50强案例遴选结果的通知》,学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

在《2019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中,学校入选2018年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教学资源50强”。

学校入选“2019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也是宁波市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

根据《2018 浙江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年度报告》,学校国际化总体水平在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第二。

学生培养方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中,获奖8项,其中一等奖4项、较2018年增加3项。 科研上,新增省部级课题立项 10 项。其中,新增 2 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现学校在此项目上零的突破。 合作申报并获批国家高端智库课题1项。

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方面,学校开展技术技能培训项目341个,培训194621人。 开展援外培训班27期,其中海外培训班2期。为来自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和拉美等63个国家的673人提供培训。 学校开发的5个专业标准、32个课程标准、6个数字化教学资源被东帝汶、乌干达、贝宁等国采用。

纺院.jpg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

扎根地方 推动区域发展,轻工纺织大类全国第1位

2019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突出,精准对接“246”万千亿产业集群建设,政校行企研共建产教融合新平台;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实现“走出去”办学,国际化合作有新突破;聚力质量发展,深化内涵建设,多措并举,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果;扎根地方,服务产业,推动区域、产业经济文化新发展。

此外,该校在人才培养、办学实力、优势和特色专业建设水平推进上,取得了一批成果。在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主持的《2019中国高等职业学院和中国高等专科学校评价》中全国排名第82位,轻工纺织大类全国第1位。

2019年,该校学生技能竞赛获奖总数317项,国家级(含国家行业协会)获奖总数188项,一等奖39项。省级获奖总数81项,一等奖9项。市级获奖总数46项,一等奖7项。在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学校代表队获得一等奖1项,在机甲大赛中我校代表队先后击败了厦门理工学院、黑河学院、云南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代表队,成为全国唯一进入总决赛的高职院校。

2018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8.21%、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保持在5%以上,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9%。

2019年学校科研人员参与“246”重大项目《机器人检测系统及检测服务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等2项,承担4项“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合作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首批重点项目建设,承担1项第二批宁波市共建“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特色创建平台项目。

学校与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宁波智尚国际产业园合力共建“宁波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学院”“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宁波纺织服装技术创新研究院”(简称“一园两院”),得到裘东耀市长的高度肯定。

该校先后组织召开“一带一路”时尚纺织国际论坛,举办了2019 宁波(国际)艺术教育交流系列活动。2019 年12 月,学校产业学院、时装学院、中英时尚设计学院协同宁波智尚国际服装产业园联合举办“匠艺相生·创意无界”国际学术研讨会。

去年又成立“中罗丝路工匠学院”,实现学校办学“走出去”重大突破;与泰国、越南、捷克、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加深了交流与合作。

上一条:甬上客户端6月1日:宁波市化工学会成立啦 下一条:人民日报5月29日:优秀!宁波14所高校晒出2019年度靓丽“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