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软科公众号6月2日:独家发布!215所非硕士点本科高校排名,看看谁最强?

时间: 2020-06-02 来源:软科公众号 作者:李文静 李自爱 责编:张晓雁 点击:

软科公众号6月2日:

独家发布!215所非硕士点本科高校排名,看看谁最强?

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发布后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在满足排名条件的1200多所高校中,除了备受重视的“双一流”高校、地方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校等之外,还有一个群体也值得关注:非硕士点本科高校。(本文提到的非硕士点本科高校指没有学术学位硕士点的高校,只有专业学位硕士点的高校也属于非硕士点高校。

非硕士点本科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承担者。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主榜中包括了215所非硕士点本科高校,为方便比对这类学校的实力,本文提取了这215所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的排名结果。其中南京工程学院、上海海关学院分列该榜单前两名,江苏理工学院、宁波工程学院两校并列第3名。

(说明:本榜涉及的院校仅为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主榜高校,不包括医药类、财经类、政法类、语言类、民族类、体育类、民办院校、独立学院等单独排名高校)

佼佼者众!这些院校实力强

排名首位的南京工程学院(主榜排名268)是当之无愧的佼佼者,该校在各模块均有优异的表现,其中服务社会模块在该类院校中排名第1。南京工程学院最早可溯源至1915年创建的同济附设机师科,已创校百年有余,工科底蕴厚重。曾培育出沈国荣(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共山(中国光伏产业联盟联合主席)等多名杰出校友。该学院还是全国高等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全国服务特需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在教育部首批 “卓越计划”中,该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等6个专业入选,展现了南京工程学院在应用型工科方面的强大优势。

 

南京工程学院校园 来源:南京工程学院官微

直属海关总署的上海海关学院以主榜排名272名的成绩位列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第2名,在办学层次、师资规模与结构、人才培养等模块均实力均在非硕士点本科高校中排第1位。上海海关学院在2012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为“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试点工作单位,并于2018年获批税务硕士等两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同年该校的海关管理专业成为世界海关组织PICARD标准认证专业,海关、税务等专业优势非常突出。

作为该榜单中唯二的“大学”之一,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非硕士点本科高校排名第9名,主榜310名),也是 “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该校定位为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软件工程、物流管理三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曾培养出包括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包起帆等多名专家型校友。日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刚刚迎来了60周年校庆,相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会继续发挥工科优势,为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来源: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官微

榜单中的另一所“大学”是有着红色背景的井冈山大学(非硕士点本科高校排名第26名)。井冈山大学在高端人才模块表现不俗,前后出现了曾建平和陈小林2位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自2003年从井冈山学院升级为大学以来,秉承“振兴革命老区、服务地方发展”的办学宗旨,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2019年,井冈山大学与吉安市人民政府、井冈山农业科技园合作共建了井冈山大学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将为吉安农业发展发挥重要的引擎作用。

半壁江山!师范类院校潜力无穷

非硕士点本科高校涵盖高校类型有理工类、综合类、师范类、农业类四类,师范类高校以93所的数量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盐城师范学院(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第5名)、淮阴师范学院(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第7名)、长江师范学院(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第12名)、南京晓庄学院(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第13名)、安阳师范学院(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第19名)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第20名)进入了非硕士点本科高校前20强。

进一步对比可发现,师范类院校虽然数量上占优势,进入榜单前100名的比例却低于综合类和理工类,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非硕士点本科师范类院校的数量虽多,但综合实力偏弱的现状。师范类院校是为国家培养基础教育专职教师的重要基地,人才需求量大、要求高,提升师范类院校的综合实力意义深远,且任重道远。高校建设百舸争流,勇者当先,期待我国各级各类各师范类院校会继续以为国家培养优质师范人才为己任,继续不懈努力。

与师范类不同的是,非硕士点本科理工类院校仅涉及49所,其中30所进入了百强,且理工类前5所院校均进入10强。除了已经提到的南京工程学院、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之外,江苏理工学院(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第3)也是一所“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工作单位;并列第3的宁波工程学院则是“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首批实施高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理工类院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具有特殊的优势。

谋求“升级”,这些高校获大力扶持!

近年来,不少“学院”在综合考虑自身发展、地方高等教育需求的基础上,努力争取升级为大学。更名大学是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层次、质量和水平,提升学校学科建设水平和创新科研能力、社会影响力、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无论是院校自身还是各地政府都非常重视。在非硕士点本科高校中,就有不少院校在谋求“升级”。

嘉兴学院(非硕士点本科高校排名第6)从2018年起便将升级为大学提上了日程,这一目标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嘉兴市政府还对此提出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力争到2021年成功创建嘉兴大学;到2035年建设成为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应用型示范大学;到2050年建成引领并全面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特色鲜明的全国一流、世界知名应用型大学。2019年嘉兴学院还迎来了新的校长,我们期待嘉兴学院在升级大学的路上披荆斩棘,更进一步!

嘉兴学院校园一隅 来源:嘉兴学院官网

长沙学院(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第21名)也于2019年将更名“大学”提上了日程。长沙市教育局在答复网友提出的“长沙学院发展与更名疑问”时曾介绍,去年12月长沙市两办已印发有关文件,提出支持长沙学院更名为长沙大学,并于2025年前向教育部申请更名长沙大学。

政策力挺!应用型本科院校未来可期

自从 20 世纪 80 年代以后,国际高教界逐渐形成了一股新的潮流,那就是普遍重视实践教学、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国内的诸多高校近年也纷纷在教育教学改革的探索中注重实践环境的强化,因为国家和各类用人单位已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应用实践型教学是提高学生社会职业素养和就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非硕士点本科高校,培养的正是更加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技能型人才。

当前,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仍面对诸多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有两点:第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整体受重视程度低于研究性大学;第二,应用型本科教育资源的地区差异明显,尤其是西部地区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的建设远远满足不了地区发展的需要等。值得庆幸的是,针对这些问题,国家已出台有关政策以应对:在2019年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出要通过“做好顶层设计”“支持省级试点”“加大投入力度”等策略全面支持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今年5月正式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到要在西部地区布局建设一批应用型本科高校。

内蒙古呼伦贝尔学院 来源:呼伦贝尔学院官网

古语云: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对于高校而言,专注理论研究,抑或专注应用技能,并无高下之分。非硕士点本科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立足优势、谋求突破,这类院校势必会为社会发展厚植丰沃的人才土壤。

https://mp.weixin.qq.com/s/feTf20y4_DDCR9zRIn75zw

上一条:甬上客户端6月3日:过条马路去上班,杭州湾的这场招聘会为何受企业力挺? 下一条:甬上客户端6月1日:如何让电动汽车的“心脏”更有力?300名全球知名专家“云”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