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光明日报APP4月22日:为“硬核”力量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宁波工程学院港口物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显成效

时间: 2021-04-22 来源:光明日报APP 作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毅 通讯员 杜运潮 责编:李先锋 点击:

光明日报APP4月22日:为“硬核”力量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宁波工程学院港口物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显成效

疫情背景下的高校就业不容乐观。然而,宁波工程学院港口物流专业的平均一个学生有三四家企业及岗位可选择,应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

“这样的成绩来源于港口物流专业长期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努力的积累。”宁波工程学院邵万清介绍说,学院牢牢抓住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立校之本,30余年不变初心,在港口物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特色。毕业生应用能力强、工作上手快,岗位适应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作为支柱产业,宁波的港口物流产业增加值对经济总量的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10%。宁波舟山港这个世界第一大国际港口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担当起“硬核”力量。

宁波舟山港的高速发展使得港口物流产业人才培养需求十分迫切。如何有效培养产业需求的人才?宁波工程学院抓住时机,自2007年起牵头联合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高校,在宁波市政府的支持下,共建宁波港口物流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遵循“产业-教学-企业-人才”一体化思路,实现了教育教学与宁波及长三角区域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共脉同频。

该专业与宁波舟山港口集团、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浙江中外运公司、宁波航运交易所、宁波市物流协会等20余家物流骨干企业和行业协会紧密合作,通过共建校内外实践基地、聘请企业客座教授和校外实践导师、企业家进课堂、博士教授下企业挂职、校企共建课程与共同开发专业教材等措施,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建设,做到了每门专业课程都实现理论与实际紧密融合,一直以来学生毕业论文90%以上来自企业或行业实际问题。

2008年以来,宁波工程学院与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联合成立了“国际港口与物流研究中心”,牵头成立了“宁波物流产业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中国物流学会联合创建“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搭建了一批产学研平台。

依托平台,物流专业师生承担了大量服务地方港口物流产业发展的应用型研究项目,并通过研究项目推进了本科生导师制、联合培养硕士生和博士生等人才培养方式。项目研究内容植入课堂和教材中,科教高度结合,不仅避免了理论教学的空泛,同时提升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与此同时,他们着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将应用型科研问题融入到学生创新创业培养体系中,实施“科创”融合的办法。如在该专业毕业总学分中,要求科创活动不得少于4学分,优秀双创成绩可抵毕业论文等。学院牵头举办了“宁波市高校物流规划设计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4届,全面带动了区域高校物流专业科创活动,成为行业有影响的专业学科赛事。他们还引进品牌企业进校园,设立物流创客训练营,为学生建设了资源丰富的科创基地。在此基础上引导校友基金设立学生双创孵化平台,资助有发展前景的创新创业项目,凭科创项目佳绩获用人单位青睐或自主创业的学生大幅增加。初步统计,近两年该类毕业生占40%以上,远优于其它同类专业。

https://wap.gmdaily.cn/article/595af83db1d2457fbe4a2683312d8fdf

上一条:甬派APP4月26日:上天了!全省400多名师生在宁波比赛滑翔机 下一条:宁波教育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我市高校师生热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