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一点资讯4月27日:凝聚点“丁”力量,一路“昂”扬前行——丁昂

时间: 2021-04-26 来源:一点资讯 作者:一点资讯 责编:李先锋 点击:

一点资讯4月27日:凝聚点“丁”力量,一路“昂”扬前行——丁昂

1977年出生的丁昂,目前是宁波工程学院的副研究员,还是宁波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从事金属功能材料、纳米材料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多年来他不但科研上小有收获,而且还创新思路,整合资源,为科研转化和企业需求搭建平台。他用点滴努力汇聚力量,在科技创新路上,昂扬前行,书写自己的追梦故事。

科研突破

4 4岁的丁昂,乐观健谈。他说从事科研工作已有10多年了,这些年在科技创新路上,一直探索努力。到目前为止,引以为傲的是,他和团队研发出来的一种具有高熔点的高温合金粉体材料。这个材料主要在3D打印等增材制造中使用,它的抗疲劳性能和抗拉强度,以及延伸率相比传统材料都有所提高,这在目前同类材料里具有突破性意义,也能打破国外对此的技术封锁。让订昂兴奋的是,这项科研成果即将产业化,未来有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丁昂说,新材料技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国家也高度重视。现在世界材料产业的产值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材料创新既是推动人类科技进步的重要动力之一,也是促进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基础。丁昂说,作为一名材料领域科研工作者,他会凭借所学,尽己所能。

坚持信念

丁昂说,任何成功都不会轻而易举,他在新材料研发的路上也不会一帆风顺。多年来,丁昂说,一路走来,无数的挫折和辛苦,对自己既是磨练也是挑战,更是对自己的考验,而他能够一直保持热情走下来,还是因为兴趣和专注。在丁昂看来,做好科研最难的就是专注,只有不断的专注,以水滴石穿的精神,钻研一个领域,深入去耕耘,才能发现新的天地。在工作中,每一次的试验都充满期待;每一次材料性能有所提高的时候,或者工艺有所突破的时候,那是最快乐的时刻。而一旦研发出的新材料能够应用在产品中,特别是应用在航天国防等领域的时候,那是最欣慰的事。

模式创新

独行走的快,群行走的远。在科技创新的路上,丁昂不仅自己在努力,他还创新模式,搭建平台,揽才聚智,打造创新人才高地。遵循着“专业、创新、融合、共赢”的理念,丁昂聚焦宁波“246”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先后筹建成立宁波中星中东欧新材料研究院、宁波中乌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宁波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乌克兰国家工程院等合作,增进国际人才智力和创新资源的交流引进,以及科技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增强了宁波市科技创新实力。同时,他还扎实推进学会工作,服务行业科技工作者与科技创新发展。

说到未来的科技梦想,丁昂说,他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能够应用到航空航天、国防技术领域上,突破- -些“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真正将科技创新服务于产业经济发展,服务于国家的国防战略。

附丁昂的其它任职、荣誉

丁昂先后担任宁波市电子学会、宁波市航空航天学会秘书长,2020年被评为宁波市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创新人才。作为技术专家共与200多家企业进行科技交流,策划30余项宁波市级、省级重点产学研合作项目。后主持承担国家、省部级、市级等军用、民品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论文30余篇,已授权或申请发明专利17项,入选宁波市“4321"人才培养工程。出色完成“神六”、“嫦娥”、“天宫”、“神舟”、“风云”"、“***重点工程”、“向阳红科考船”等国防军工及航空航项目腫要组件的科技攻关工作。

微信链接:mp://qtrMuOsxjyXzk2I

上一条:宁波日报4月27日A6版:作品飞上天 下一条:宁波晚报·甬上APP4月26日:哇!我的滑翔机飞上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