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校登山协会体验新昌结局山盐道

时间: 2019-11-11 来源:工会 作者:蒋林 责编:宣传部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11月10日,宁波工程学院登山协会组织30多位教职工赴新昌里家溪村登山,体验盐帮古道的魅力。

车至山里小村,一下车扑面而来的便是清新的空气,古老的盐道悄然呈现在大家眼前。由于时间久远,留在结局山上的古道已是十分短小的一段。这是一条自新昌大市聚镇,过小将、巧英直通宁海的山道。唐朝以来,盐贩沿着这条道路,从熬盐的宁海贩卖盐巴至新昌,于是就有了盐帮古道的名称。脚下的古盐道充满沧桑斑痕,依山势于半山腰凿壁成路,右侧依山砌壁,左边则临悬崖,旁无垒石为墙。道路由小块青石板和卵石紧密拼铺,风雨的千年雕凿已使石面光滑,隐隐约约还有石匠用铁斧子斫过的痕迹。光滑的石板路面宽窄不等,宽的近两米,窄的也有米余,忽上忽下、忽宽忽窄,悠远而去。阳光下,山脚的稻穂金黄,对面满山连片的竹子从谷底顺山坡一直长到山顶,迎风婆娑,绿意盎然。

秋色正浓,这个季节正是盐帮古道一年中最美时刻。走在这条现在唯有驴友光临的静幽古道上,让人情不自禁在心底里产生疑问,这古盐道到底是什么时候形成的?谁是古盐道最早的行者?他们怎样依靠挑担走通这条蜿蜒于荒山峻岭之中的盐道?

新昌地处大山深处,山里先人过惯了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独缺的是食盐。要吃盐,只能从山外面运进来。于是有了盐贩这一行当,他们雇佣挑夫,用肩扛用背驮,从东面出产盐粒的宁海海边,一担一担源源不断地把盐巴挑进大山,明清时,小将、南洲两个村,光挑盐的扁担就有500多根。那些挑夫,挑着挑着,在深山冷岙里挑出了一条坚硬的青石板路!走着走着,盐帮无以计数的脚步把岩石踩踏得极为光滑,把石板路走成了盐道,一条连着山里海边的商衢之道。

千年过去了,危崖、古木、藤萝犹在,古道边上的驿亭里驻足的多是寻游闲人。从眼前匆匆经过的行行驴客,仿佛看到了挑盐的队伍,挑夫高高低低长长短短忽现忽隐地出现在起伏的山路上,似乎可听到脚步击打石板路的沉沉声音,那声音竟然在轰然回响,打破了山间特有的寂静,惊飞了潜伏在树林或灌木丛中的雀鸟,以及偌多的野曽。过往的盐帮,既是贸易经商的生意人,也是行走在古盐道上的探险家。盐贩挑夫每次踏上征程,就是一次生与死的体验之旅,风霜雨雪自不待言,还得防范强人匪盗的袭扰。他们凭借自己的刚毅、勇敢和智慧,用心血和汗水开辟了一条人生之路。他们用体力与时间,与路途比赛,极有韧性地丈量着山路的长度,向大山里目的地一步一步靠拢,他们的双脚就像一把剪刀,咔嚓,咔嚓,一尺一尺地剪开这一条悠长的小路。

盐帮无数次踩过的古盐道,凝聚着先人们的智慧,沉积了先人们的汗水。回望隘口,盐帮先人身影已远去,其实,这里有许多沧桑岁月的故事不为我们所知,抑或己湮灭在这片土地里。只有这一方方的石板,一块块的卵石,让我们去想像有千年的盐道历史。

脚步在前行,历史在远去,残存的古盐道留给我们的只是回忆,悠远的情愫如风儿在耳畔呢喃絮语,如烟霞在眼前闪烁迷离。

上一条:摄影比赛摘金 严子期分享影像心得 下一条:浙江省化工总控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我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