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停课不停学,战“疫”下导师的暖心举动

时间: 2020-02-22 来源:建交学院 作者:宋海燕 责编:张晓雁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面对疫情,QQ、微信成了导师和学生的“谈话场”,一个个电话、一句句问候、一次次@全体人员。

周继彪:严格与随和并存

科学宣传,抵制谣言。宠物携带病毒、双黄连能医治肺炎患者、大米供不应求......网络上的谣言真不少。交通系教师周继彪每周将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人数发在导师组群里,并提醒每位同学戴好口罩,少出家门,抵制谣言。作为老师,他引导学生保持心理愉悦,科学防范病毒,坚持不信谣不传谣。

线上充电,战疫学习。周继彪给导师组的每位学生都安排了任务,毕业设计、课题调查、文献搜集、软件使用等,每天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定期查收作业,让学生在这漫长的寒假里,充实自我,提高自我。沈莹同学说:“这个寒假在导师的指导下,学术研究更进了一步,还学会使用两三个专业软件,专业知识也得到提升,导师总会把那些有用的学习平台视频发给我们,我们获得了很多学习资源。”

许菲菲:冬日的暖阳

交工181叶豪说“一个本该平凡的寒假,因为一场疫情变得异常寒冷,却也因为这寒冷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身边的点滴温暖。许菲菲老师便是温暖的传递者之一,寒假开始许老师始终以学生安全为首,在导师组群里询问同学们的到家情况。同时不忘为学生的学业担忧,为各个年级布置了相应的寒假任务,特别是大四同学,临近毕业,更是抓紧做好相关辅导工作。疫情爆发之后,许老师在群里提醒大家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减少人流密集地区的活动,更是特地问询、关怀疫情严重地区的同学,确认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延迟开学,许老师也不忘提醒学生调整状态开始学习。这些点滴问候,却体现出许菲菲老师对学生的无限关怀。

郝海明:学习,一刻不能停

郝海明老师家在湖北,本科、研究生都在湖北就读,在湖北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下,郝老师不仅仅心系家乡,还同时心系着学生。郝海明每天都叮嘱导师组成员不要外出,实在没有办法需要外出的同学他也会再三嘱咐他们一定要戴好口罩。虽然因为疫情无法开学,但是导师组却坚持每天打卡学习,郝老师也给学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每天监督学生的完成情况,交流群一直有着浓厚的学习氛围。每次当学生遇到问题时,热心的郝老师会积极地通过视频给学生详细讲解,让学生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

余华波与导师郝海明联系最多的是关于“深度学习”的疑惑。因为人工智能以及自动驾驶的发展,导师组的所有成员都会学习python,但是python里面的第三方库杂而多比较难学,所以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正是因为学习,使他原本枯燥的寒假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这次意外的“长”寒假也正是给优秀的人创造更多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又怎能虚度呢?

董升:坚守那一份责任

董升老师一直都以关心同学学习生活为己任。寒假期间,他作为交工162班的班主任,给每一个同学都打了电话询问身体健康状况,此外也十分关注同学们在假期的学习科研顺利与否,指导交工17级孟浩阳为交通科技大赛作准备,与其多次进行讨论研究。孟浩阳说,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顺利地确立了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与研究重点。近段时间,为了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为了给学生一个优质的线上课堂,董老师在认真学习比较多种线上授课渠道,比如:学习通、中国慕课网、QQ直播等。经过多天的学习比较,董老师最终发现采用QQ直播授课与录制学习通网课相结合的方式最为方便。QQ与学习通是我校学生常用的平台,使用这两种方式既不会增加学生的操作负担,同时足够大的平台也能保证授课质量。

特殊时期,对每个学生而言,是在全面考验自己的主动性和适应力,对每个导师而言,是一种责任和挑战,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坚定必胜信念,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

上一条:病毒无情,人有情!青年担当,勇前行! 下一条:一年组织活动300余次 电信志愿者情系骄阳难至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