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宁工学人:花至朴处自芬芳

时间: 2016-06-23 来源:理学院 作者:林丛 责编: 点击:

马尾辫,简单的装束,坐在办公桌前认真的给学生答疑,这是理学院杨芳老师接受采访前记者在办公室见到的景象。杨老师坦言,学生仅仅课堂上的时间要学好高等数学是很困难的,必须课后花大量时间练习,老师也要给予答疑辅导学生才能学好。    

杨芳2005年来到宁波工程学院工作,4年后赴上海读完博士回到理学院。“每年400多课时的教学工作量,教学评价成绩名列前茅,对于有小孩还要做科研的女教师真是太不容易了。”公共数学部的同事们无不感慨地说。在教学中,杨芳大胆创新,让枯燥深奥的线性代数变得丰富多彩。在她读博期间,经常跑到本科班去听课,为的就是学习名校名师优秀的教学方法。     

作为高校教师,在教学之外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科研。由于承担大量的教学任务,还要照顾家庭,杨芳只有在每晚女儿熟睡后才能做研究。“一天夜里,我还在写论文,女儿突然从梦中惊醒,边哭边喊‘妈妈在哪里’,我只能抱着安抚她,等她睡了继续工作。”回想起这些往事,杨芳深感愧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几年,杨芳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期中SCI、EI检索论文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主持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一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篇,完成省大学生新苗计划一项,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并于2015年顺利晋升副教授。     

教学科研齐头并进,在问到如何协调教学、科研及家庭的时候,杨芳朴实地说:“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不过是放弃一些休闲娱乐时间,最重要的是让自己静下心。”     

上一条:宁工学人:腹有诗书气自华 下一条:宁工学人:相逢总如沐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