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港口物流教学团队:让应用人才支撑港通天下

时间: 2023-02-17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者:江佳雯 责编:宣传部-汪慧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现代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大行业人才需求的缺口,港口物流人才被列为十大紧缺人才之一。全国尽管有551所本科院校开设物流类专业,但总体上人才培养与实际需求严重脱节,人才培养中普遍存在人才规格定位模糊、科教分离、应用能力培养缺乏等问题。对此,我校以王任祥教授为首的港口物流教学团队,经过十余年的实践探索,一一破解港口物流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困境,形成了“产业-教学-科研-双创”相融合的港口物流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所培养的学生供不应求,一次性就业率保持98%以上,得到用人单位充分肯定。

港口物流教学团队自成立至今,责任明确、优势互补,在港口物流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目前团队主要由王任祥、邵万清、傅海威、杜运潮等10人组成,既有经验丰富的领头人,同时也拥有良好的发展潜力。成员长期从事《国际物流》《港口物流管理》等骨干课程教学,具备满足港口物流人才培养的良好专业技术知识。自2007年起,港口物流教学团队形成“每天三段”工作制,无论工作日还是假期,坚持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时间段都进行一次专业研究和讨论。期间,团队建设“宁波市港口物流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主持15项全国教科规划、省新世纪教改等项目研究,在《高等工程教育》《中国高等教育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14篇,出版专著3部,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产教科创”四维融合港口物流人才培养理论体系,为港口物流人才培养的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指导。

产教融合,让产业用得上的人才作为培养目标。重构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设置充分结合港口物流产业动态与发展需求,教学目标根据行业岗位要求制定。聘请行业内资深港航物流专家、企业客座教授和校外实践导师实操授课,共同合作开发专业教材和课程建设,加强理论与实际结合。同步与浙江海港集团、镇海石化等物流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开展战略合作,共建物流工程中心和实践实训基地,加快校企深度融合,使人才培养更充分对接社会发展需要。毕业当年物流专业50%以上应届毕业生在大四上学期便可同区域内10余家物流龙头企业签订三方协议。

科教融合,把行业要解决的难题成为科研课题。打造强劲“双师型”教师队伍,专业教师依托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等平台,深入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实现优质调研成果落地应用,夯实学科研究支撑,提升专业课程质量。将科研项目内容、案例引进到专业课程中,成果植入到教学课堂和教材中,达到理论与实际无缝衔接,学生参与教师科研比例达60%以上,有效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三年考研学生三成以上被985、211高校录取,在国内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

创教融合,将企业升级换代作为“双创”支点。完善“双创”教育教学体系,引进双创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学生通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参加学科竞赛或创业,可获得必修学分,且优秀双创项目可代替毕业论文等,充分体现“新文科”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要求和目标。将教学平台、实践平台、孵化平台进行资源融合与链接,形成良好双创生态。依托各类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平台,丰富第三课堂的双创教育功能与环节,学生专业创新应用能力得以大大提升。

上一条:桃李不言而成蹊——网安学院计算机教研室骨干教师风采 下一条:持一颗初心育满园桃李——记王任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