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

时间: 2020-06-30 来源:组织部、宣传部 作者:组织部 责编:组织部 点击:

编者按:新时代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需要什么样的风采?怎样在岗位上履职尽责展作为?在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工作中,学校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校“最受师生喜爱的书记”选树宣传活动,目前结果已经揭晓,在这里将五位书记的事迹以人物小传的体裁发表出来,回应关切,以飨读者!

一如春风暖心

陶咏梅,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生亲昵地称她为“陶姐姐”,连续三年被评为锋领党员。曾先后获得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宁波市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宁波市高校系统优秀班主任(辅导员)、宁波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

从事党务工作近18年,曾担任过班主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学院副书记、学院纪委书记等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她始终秉持育人初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有困难,找陶姐”传播于师生之中,照顾生病住院的学生、疏导心理困惑的学生、帮扶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只要学生有困难,总能看到她的身影。“可信可亲”是学生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在日常工作中,她积极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坚持将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一是将入党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积极打造学院思想引领的育人阵地——明德书院,构建红色书院、宣传红色思想、坚定红色信仰、培育红色先锋、实现红色引领。二是将党员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结合党建进公寓工作,以“微型党课”为主抓手开展党员教育,在她的带动下,学院党员教师争当教员,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变“单一式”为“多样化”,育人效果较为明显,也有效促动了师生党员的交流与互动。三是将党员作用发挥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疫情期间积极引导师生党员牢记使命担当作为,配合做好人员排查、执勤站岗、心理志愿者等工作;组织开展“新学期第一课”活动,引导师生党员们面对国旗发出了爱国主义的铮铮誓言,增强师生家国情怀、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脚踏实地实诚人

罗耀,建筑与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工管学生党支部书记,省优秀辅导员,2019年度锋领党员。

从事党务工作近15年。一是用心做好党务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经常深入寝室、班级与学生谈心谈话,关心帮助学生;鼓励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向身边的党员和优秀学生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坚持规范化做好党员发展、转正、继续教育全程工作,通过党建宣传栏、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师生公示公开,党员发展与教育工作做到公平公正。二是精心打造党建品牌。在学院开展学生红旗支部建设,积极打造支部特色,突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理念,所在学院五个学生党支部在学科竞赛、服务考研、后进帮扶、公寓党建共建等方面各具特色,彰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不断创新党员活动。牵头成立了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引导学生党员以主人翁意识参与新生入学安全知识教育、远离校园贷安全宣传、学生素质提升、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垃圾分类引导等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经常组织党校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开展理论与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爱国影展、学习理论知识、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创新入脑入心的活动,增强国家意识、激发爱国情怀,让党员教育内容内化于心。

筑牢安全“防护堤”

郭建亮,博士,副教授,机器人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实验与实训部部长,2019年度锋领党员,曾获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校先进个人、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从事党务工作近13年。

机器人学院是学校重点打造的特色学院,作为“双带头人”支部书记,他切实履行支部书记职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党员先锋作用,始终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把学院安全防范工作放在第一位,同时也大胆创新,为开设创新型教学项目提供服务。坚持进行定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并根据机器人学院实际情况,与实验老师共同制定、完善机器人学院实验室相关制度,包括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机器人学院实验室人员准入制度、机器人学院学生实验实训守则等。作为支部书记,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横项科研及纵向科研对项目化教学的引领作用,多年来一直从事难加工工件机械加工方面研究。主持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机械工程领域国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篇,发表其他SCI期刊论文4篇,发表EI收录论文十余篇,编写专著1本,授权发明专利3项,开发专用设备1台。

党建育人践行者

聂玉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学生党支部书记、学工办主任,宁波市优秀思政工作者、宁波市优秀辅导员,2018年度锋领党员。

从事党务工作近8年,始终铭记并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探索“党建+”工作方法。一是用“党建+以赛促学”让学习入心入脑。通过组织学院微党课比赛、党团知识竞赛的形式,“以赛促学”加强学生党员理论知识学习;对接红色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带领学生党员,走出校园,走进宁波帮博物馆、横坎头村、党章学堂等红色教育基地和资源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党员的责任,从行动上实践党员的担当。二是用“党建+文化育人”凝练支部特色品牌。加强党建文化研究,促进校园党建文化建设,带领支部学生党员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走进庄市小学开展一支部一品牌项目“红色传声筒——党员宣讲团”活动,丰富了学生党员的实践,加深了对党员责任的认知;三是用“党建+暖心防疫”带头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到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持续五十多天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进行体温测量、人员疏导、外来人员登记、隔离人员帮扶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学生党员参与到属地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共同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做出一名党员应有的贡献。

怀揣“匠心”当支书

周申之,人文与艺术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书记,2019年度锋领党员,“传一份手艺,修一颗匠心”一支部一品牌重点项目负责人,所在支部荣获2018年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从事党务工作近4年。一是“匠心”打造党建品牌。根据专业特色,以“党建+传统文化”模式在实践中盘活文化资源,持续打造“传一份手艺,修一颗匠心”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多次带领学生前往非遗馆和博物馆实地调研,并与宁波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成立公益联盟,以手工艺的形式,将扎染、面塑、竹编、团扇等非遗文化带进课堂,将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真正融入到青年学生党员学习教育中。二是“走心”聚焦思政教育。遵循党建引领发展理念,精雕细琢党务工作,聚焦思政建设,主持“聚焦两会,学习两会精神”“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守初心”“春风又绿江南岸,勇立潮头敢争先——读懂习近平总书记的浙江行”等每月一次的学习讨论课堂,用行动唱响“两学一做”,更在育人中实现学生和自我的双提升。支部2名学生荣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学生曾连续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并成功考取浙江大学研究生。三是“暖心”守候学生成长。对待学生细致入微,始终冲在学生服务工作的第一线,从党课讲台到文体活动舞台,从突发事件现场到网络舆论平台,从急诊室的病床旁到职业规划大赛的彻夜长灯下……她是学生口中的“周学姐”,坚守着“始终与学生在一起”的初心,更坚信着辅导员是一份彼此成全的事业。

上一条:市属高校结成“纪联体” 下一条:全校共产党员用多彩活动庆祝党99岁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