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宁工大讲堂第六十二讲开课

时间: 2021-04-02 来源:宣传部 作者:文:任正豪、张海宁 摄/俞林海 责编:李先锋 点击:

校新闻网讯 4月2日下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宁工大讲堂第六十二讲在阳明报告厅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万春主持。

冯刚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论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路径、立德树人与时代新人培育、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等四个方面展开相关论述。

冯刚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应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史教育,除理论讲解外,更要结合学生成长发展的实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客观看待中国和世界发展,增强四个自信;引导学生处理好个人成长发展、价值实现和国家利益、民族事业的关系,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冯刚谈到,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真实情况。“没有信任就不可能有交流,没有交流就不可能有沟通,没有沟通就不可能有影响,没有影响就不可能有传承。”教育的过程中要遵循“八个相统一”,高校需加强思政课建设,在实效上下功夫;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完善支持培养系统;注重思政教育热点和前沿问题追踪,及时总结实践成果。

冯刚进一步讲解了时代新人和立德树人的内涵和逻辑。立德树人是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旨在实现育人整体的优化。高校在培育过程中应当凸显实践指向,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求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

针对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冯刚推荐了相关的文献和资料,他结合思政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体说明,同时希望大家在思政教育中投入更多的实践和研究。

上一条:校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第五届微党课比赛火爆开场 下一条:大榭开发区化工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