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宁波发布9月19日:约起!明天宁波人才盛会开场,16000余个岗位等你

时间: 2019-09-19 来源:宁波发布 作者: 责编:宣传部 点击:

宁波发布9月19日:

约起!明天宁波人才盛会开场,16000余个岗位等你

本报讯 今天上午,2019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金彦介绍了宁波人才发展和本届人才科技周的有关情况,相关负责人还就现场记者提问一一作答。

今年人才科技周将于9月20日开幕,为期一周左右。活动按照“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决策部署,以进一步集聚整合海内外创业创新要素资源,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为目标,以“建青年友好城、促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秉持“精简务实、精准高效”理念创新开展。

特色亮点

“二最”

最大规模

突出人才科技周招才聚智核心功能,全面整合高层次人才引进洽谈会、海外留学人才创业行、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交易洽谈会等活动,大幅减少展示面积,增加招聘内容,举办省内最大规模青年人才招聘会,组织动员省内外1300余家企事业单位,推出岗位需求16000余个,邀请200余所重点高校2万余名青年学子参加。

最具智慧

借助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全面应用“数字+”精准招聘智能系统,参会企事业单位和人才通过扫描注册二维码签到,人才可在移动端查询展位、招聘详情等信息,在各参加活动的人才和招聘展位配备定位装置,实时显示到场人才信息、场馆热力分布、对接洽谈等现场情况,精准开展活动实效大数据分析。

“三统”

统筹活动

采取“3+4”模式统筹开展各项活动,“3”即设置主会场、主场馆、主载体三大平台,在主会场举行开幕式和第二届“风起大会”主旨论坛,在主场馆组织举办特大型青年人才招聘会,在主载体甬江人才创新中心举行浙江创新中心项目启动仪式;“4”即组织高端人才、海外人才、创业创新赛事、学术交流等四类专题活动。

统一设计

全面强化今年首个宁波人才日期间推出的“与宁波·共成长”人才工作总体品牌,对人才科技周各项主体活动、场馆布置进行整体策划,统一logo标识,统一VI设计,更加突出国际范、青年派、时尚味,让人才科技周活动更具整体性。

统发政策

集成重磅发布大学生安居补贴、博士后资助、本土人才升级奖励、海外人才服务23条、顶尖人才支持、出入境便利12条、海鸥人才专项、人才贡献奖励、青年技工自主评价、人才落户政策等“十大青年新政”,以最大诚意打造最能吸引青年、最让青年向往的青年友好城。

“四首次”

首次按照产业设置专馆

重点围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需要,发布产业集群建设人才指数,在会展中心首次按照产业专馆方式设置招聘展位,将1号馆作为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校院所、海外人才招聘对接专馆;4号馆作为绿色石化、汽车制造2个万亿级产业专馆;5号馆作为高端装备等4个五千亿级产业专馆;6号馆作为生物医药等6个千亿级产业专馆;8号馆作为技能人才展示交流专馆。首次设立区域合作专馆紧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按照人才工作服务全省、推进东西部协作等要求,首次在7号馆设立区域合作专馆,邀请对口协作地区、省内及长三角地区其他城市500家用人单位参加人才招聘洽谈。首次推出“青春小欢喜”城市手礼在对参加招聘会的青年学子发放200-6000元路费补贴的基础上,今年首次推出“青春小欢喜”城市手礼,内含免费地铁卡、免费旅游券、“一图走宁波”手绘宁波地图、青年人才手册等,同步推出宁波产业、文化、美食等8条免费考察线路。此外,上线青年人才驿站APP,为求职青年提供7天免费住宿。首次展示浙江创新中心着眼建设服务全省的人才高地,于9月20日在甬江人才创新中心举行浙江创新中心项目启动仪式,首次向省内地市和长三角区域城市展示浙江创新中心,吸引各地推荐优质人才项目入驻孵化。

热点问答

Q:宁波有哪些优势或实招来承载青年人才的成长?

A:我们的优势和实招,主要体现在“三个度”:

发展的“热度”

当前,宁波正在全力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建设60家高水平产业技术研究院,这里已然成为青年人才大展才华、实现抱负的最好“热土”。

支持的“力度”

比如,人才来宁波求职,会发放200-6000元交通补贴,并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人才在宁波安居,会提供最高800万元安家补助、60万元购房补贴,应届本科生、硕士生还分别有1万元、3万元生活安居补助等。

服务的“温度”在宁波,有“一站式”的服务联盟,19家市级部门联合、市县乡三级联动,提供65项人才生产生活贴心服务。有“一点通”的服务端口,创新推出“互联网+社保卡”人才服务APP,人才只需手机扫码即可享受景点游览、场馆健身、交通出行等“十个全免费”服务。

Q:相对于国内同等城市,宁波的人才落户政策处于什么样的程度?

A:宁波连续2年出台人才落户新政,全市新增落户人数同比上升20.6%(2018.3.1—2019.9.14),助力我市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大城市第二位。

宁波的人才落户政策相较于国内同等城市,具有四方面特点:

一是政策更宽松。

目前,对于想要到宁波工作创业的大学生和技术人员,只要想来宁波,都已实现“零门槛”落户。

二是程序更方便。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和“阿拉警察APP”等载体,推出网上申请预审,实现“零跑腿”。

三是时限更快捷。

人才落户办理已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减至7个工作日。2018年起,应届毕业生凭毕业证可当场办结落户。

四是选择更广阔。

对于没有自已房子的大学生,即可选择单位集体户、人才中心集体户,又可以选择亲戚朋友的家中挂靠。

Q:今年人才科技周“高洽会”将是我省史上最大规模青年人才招聘会,请问举办这场特大型青年人才招聘会是基于什么考虑,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A: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一是进一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甬舟一体化,服务对口协作精准扶贫,为区域人才工作一体化助力。

二是进一步巩固人才加速集聚好态势,大力集聚优秀青年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进一步展现我市“青年友好城”的味道和温度,让更多的人才认识宁波、选择宁波、扎根宁波。

今年“高洽会”有五大亮点:

一是“规模+”

突出招才聚智实效,首次打通了会展中心1、4、5、6、7号馆,共设置1400余个招聘展位,共1300余家单位参会,参会单位、邀请人才数均达历年之最。

二是“产业+”

突出产业发展需求,共有384家“246”产业重点企业参会。同时,这次我们组织了4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参展,展示科技成果129项。

三是“区域+”

突出协作融合理念,邀请了舟山、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合肥等省内及长三角地区城市,以及丽水、黔西南、万州等对口协作地区企业参会。

四是“青年+”

突出营造人才氛围,创新设置职场加油站、人才会客厅等人才互动场所,面向高校推出8条区县(市)产业、文化、美食考察路线。

五是“数字+”

突出智慧招聘模式,首次在万人级招聘活动运用精准招聘智能系统,通过运用人脸识别进场技术及人才测评,实现人岗精准匹配及定位对接,实时掌握动态数据。

背景阅读

选择宁波,选择未来宁波是我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更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国家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这里,“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交汇,中国制造、自主创新示范、跨境电商、“17+1”经贸合作等改革试点叠加,港口货物吞吐量连续10年稳坐世界第1,工业总产值稳居全省首位,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746亿元,成功跨入“万亿GDP”城市行列。当前,宁波正在加快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0.2%;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8家,数量居全国城市之首;创新型初创企业、省级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13904家、865家,均居全省首位;17家民营企业跻身中国民企500强榜单。在2018年全省人才工作述职评议首获第1、年度考核蝉联优秀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人才工作新形势新动向,贯彻落实省委对宁波“以高质量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按照“高位突破、务求实效,对标一流、走在前列”工作目标,主动作为、抢抓机遇,推动全市人才工作持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创优的较好态势。今年上半年,新引进顶尖人才数同比增长26.9%,宁波工程学院杨为佑研究员成功当选乌克兰工程院外籍院士,我市实现院士自主培养“零”的突破;国家级海外人才工程入选18人、国家级人才培养工程入库10人,均创历年新高;新接收大学毕业生6.82万人、同比增长42.5%,其中应届大学毕业生3.46万人、同比增长14.1%;新增高技能人才2.92万人,同比增长29.9%;去年以来全市人才净流入率持续居全国城市第2位,其中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首位。

https://mp.weixin.qq.com/s/s81jDGLLenToFA75DKJh9g

上一条:宁波日报9月16日:宁波工程学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开学礼物好独特 向新生赠送他们最想读的书 下一条:新浪网9月18日:“精准赠阅”值得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