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宁波晚报·甬上APP4月15日:当烟火气遇上书香气④|高校“烟火气” 折射的,是社会经济变迁;留下的,都是美好记忆

时间: 2021-04-15 来源:宁波晚报·甬上APP 作者:记者 李臻 王冬晓 责编:李先锋 点击:

宁波晚报·甬上APP4月15日:当烟火气遇上书香气④|高校“烟火气” 折射的,是社会经济变迁;留下的,都是美好记忆

对于高校校内外的烟火气,透过繁华的景象,宁波工程学院人艺学院党委书记朱美燕副教授思考得更为深刻。

多年来,他生活在校园中,漫步于校园内外,观察着高校内外“烟火气”变化,也从社会学角度分析着高校“烟火气”。

朱美燕告诉记者,自己常常能在毕业学生的朋友圈看到这样的信息:某个班级周末同学聚会,先到的总是免不了要去读书期间经常光顾的餐饮店打个卡,在朋友圈晒个照并把这些照片发到班级群里,招呼未到的同学“赶快过来”,这几乎已经成为了同学聚会报到前的标准流程。

1

20余年间,高教园区周边从简陋的校后摊贩到如今的商业气息浓厚的广场云集。朱美燕认为,因为自有其发展变化的市场需求。

他说,今天的中国,几乎每一所大学里都有着一个叫美食街、商业街或美食广场、商业广场的地方,那里绝对是令许多学子常常流连忘返的场所。宁波的南北高教园区,把多所大学连成一片,各汇聚了四五万甚至更多的师生员工,人口堪比一个普通的县城。有这样的人口基数,围绕着这些人群的吃喝玩乐,商家们或自发或被招商汇聚在一块,以美食为主体,形成特定的商圈,既解决高校食堂无法满足的大学生们对餐饮个性化的需求,也一定程度上引领、传承着各具特色的美食文化。

2

高校内外的餐饮美食,无论是店堂环境还是装修风格,无论是餐饮品种还是美食品质,无论是本地小吃还是各地特色餐饮进驻的规模,随着时代的发展,都是不可同日而语了,同时也从独特角度折射出这个社会的快速发展。

他分析到,大学生虽然都是消费者,但家庭条件差异大,每月固定生活费少则千元多则万元,不少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校内勤工助学或校外兼职,还有相当数量的学生从事代购带货或微商卖货,也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商家们发现学生群体的消费能力和潜力并不低,因此,纷纷驻扎在高校周边专门为大学生提供服务,满足青年学生的各类需求。大学城周边的店铺,营业环境越来越好,店面越来越漂亮,也越来越个性化、时尚化,品类的丰富甚至也超出想象,各地特色名品小吃、时尚奶茶点心店,应有尽有,置身其中,仿佛进入繁华都市的特色餐饮街区,无论是经过餐馆还是小商品店,都能激发起强烈的消费欲望,而价格往往又要比市区繁华街区的同类产品低百分之二十甚至更多。

3

朱美燕认为,这份高校烟火气,不仅慰藉了来自天南海北的师生们的胃,更升华到独有的精神层面——一份青春的印记。他说,实际上,许多已经毕业了的同学,周末小聚时还往往选择回到学校旁边的小餐馆去“撮一顿”,足见这些小店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和分量。大学这几年,通常是一个人一辈子最值得留恋的青春时光,大学城内外的那些各式各样的小店,总有一家或几家,或因为特色美味,或因为与特定人物在那里发生的特定故事,而定格在一个个大学生的深刻记忆里,成为了他们毕业离校后永久的美好回味,这何尝又不是人间真实烟火气带给一个人成长的点滴记忆。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44588_1

上一条:宁波晚报·甬上APP4月15日:当烟火气遇上书香气②|寻味!宁波各高校校园内的独家美食记忆 下一条:甬派APP4月12日:这场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理工男们玩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