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宁波晚报·甬上APP4月15日:当烟火气遇上书香气②|寻味!宁波各高校校园内的独家美食记忆

时间: 2021-04-15 来源:宁波晚报·甬上APP 作者:记者 李臻 王冬晓 责编:李先锋 点击:

宁波晚报·甬上APP4月15日:当烟火气遇上书香气②|寻味!宁波各高校校园内的独家美食记忆

天刚蒙蒙亮,宁波各所高校也随之“醒”来,燃烧着它的烟火气息。道路上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早餐店收款到账的提示声,催人避让的电动车铃声,赶早课的人声,校园就在一片嘈杂中苏醒过来。

在宁波各高校校园内,都有全面又便利的生活区,有的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也有的是设施齐全的商业广场。生活区内,各类超市满足学生日常生活用品的采买;爱美的女孩也能在校内找到美甲小铺、美发沙龙;还有手机维修、文印店、眼镜店和健身房,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都一应俱全。

但是,这些校园内生活区的灵魂所在,却是那食堂。现在,请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各所大学校园内的食堂,感受书香校园中别有风味的烟火气息。

1

(万里网红餐厅)

颜值担当 网红餐厅不断涌现

你印象中的大学食堂是怎样的?朴素的门面、白色的长条桌、油腻的水泥地,还有大嗓门的阿姨打起一勺子热气腾腾的蛋花汤?

现在的大学食堂完全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尤其在近几年的宁波各高校,网红餐厅不时涌现。原来,随着各高校越来越注重校内环境的美化、师生生活学习品质的提升,宁波高校相继提升改造餐厅环境,丰富食堂菜肴,提升服务水平。

浙江万里学院的网红餐厅在全国都小有名气,常有同行来参观“取经”。早在2018年秋季,“钱湖餐厅”就惊艳亮相,一改传统学校食堂的呆板老旧,餐厅主打“小清新风”,获得师生一片盛誉,连校友们都感慨自己“毕业早了”。

2

(万里网红餐厅)

第二年,万里又有一座科技感爆棚的网红餐厅亮相。顺着一条“桃李纷纷满天下”的彩绘路,同学们通过设计感、科技感十足的三角门厅,来到这座充斥未来感又裹挟着梦幻气息的食堂。餐厅里有一块下沉式圆环就餐区域,形状酷似“碗里”。坐在那里,抬头望去,是一片光影交错、繁星点点的夜空;目视前方,则是一块高清巨幕显示屏,不断播放各类精彩节目和竞技直播,在用餐时增添了不少乐趣。

同样,宁波工程学院的食堂也是该校的颜值担当,更是师生们到校后的打卡地。走进食堂大门,可见马卡龙配色的桌椅,充满生气的绿植,暖色调的灯光,宽大明亮的落地窗,网红ins元素大集结。

去年9月,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府东苑学生生活广场开业,这是继该校学府西苑时光里生活广场建成后的又一学生活动中心。 该广场共三层,内有十多个餐饮品牌和5家商业店铺,俨然一个小商业综合体。三楼大厅设置学生休闲阅读中心,休闲桌椅、装饰花坛、丰富的图书伴着悠扬的轻音乐,带给学生舒适的体验。

3

(宁波财经学院餐厅)

宁波财经学院北区食堂二楼、三楼的食尚餐厅,颜值爆棚。餐厅时尚气息浓郁,活力柠檬黄、可爱珊瑚粉是主色调,蒂芙尼蓝的楼梯,配色清新又出挑。餐厅还分为前厅、交互区、美食档口用餐区和书屋区,满足师生休闲阅读需求。

花样繁多 紧紧抓住师生的胃与心

高校的师生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是五湖四海,因此,大学餐厅提供的美食更是花样繁多,价格实惠,不仅抓住师生们的胃,更是抓住了大家的心。

6

(宁大餐厅)

如果要论校内食堂之多,用餐人数之广,菜肴品种之丰富,不得不提宁波大学。宁波大学在北高教园区有东、西、北三个校区,设有8个食堂,每日满足两万余学生用餐需求,菜肴要安全卫生,符合大众口味,服务要更贴心更周到,这对宁波大学饮食服务中心是个考验。

一说到宁大美食,去年疫情期间毕业生收到的“幸福粽”“奋斗粽”,把母校的祝福,用一颗颗香甜软糯的粽子表达得情深意远。还有每年中秋、国庆双节同庆之际,“情满宁大”系列风华月饼总会如约而至,宁大师生反响强烈,一度供不应求,风华月饼“红”透校园内外;到了年底考研季,饮食服务中心的糕点大师又施展技艺,“定胜糕”送给考研学子,这加油鼓劲儿的姿态,真是让人爱了。

除了这些顺应时节推出的“ 宁大”系列美食外,宁波大学校内有早餐售卖点,有快餐亭,前往宁大梅山校区的师生,还有来不及吃饭的同学,可以校内外卖带走。去年疫情期间,宁大饮食服务中心还推出了网上订餐系统,去年5月宁又相继推出“深夜食堂”大受欢迎。

4

(万里一人食区域)

而在万里学院的食堂还专门设置了一块“一人食”区域,一个个独立小隔间,隔间中藏着一扇可推开的小门,完美诠释了“吃独食却不孤独”,增加了就餐的私密性和仪式感,粉蓝的配色清新可爱,方便、自由的餐饮氛围也十分贴心。学校在菜色品种上进行了拓展,如增加特色面食、米饭,花色馒头饺子等,引进了多家品牌店。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食堂则以“智慧”胜出。学校投入使用的智慧餐厅中引入了称重计费无感支付系统,新用户首次注册后,每次用餐时只要扫二维码绑定餐盘,即可按需自助取餐、智能称重计费,这种“取完即走”的快捷式消费模式不用排队,不用出示支付码,不用刷脸,大大改善用餐高峰时的拥堵现象。

晒一晒 深藏于各校的“高赞美食”

每位学子心里,都有一种私属的味道,也许来自各自学校的味道,也许来自记忆中的秘境,其中有不少是公认的“高赞美食”。

在宁大,东坡肉和铁板煎豆腐是宁大学子的“高赞美食”。这里的东坡肉皮弹肉嫩,色泽红亮,肥肉入口即化,瘦肉瘦而不柴,味醇汁浓,酥烂不碎。夹起一块放进嘴里,美妙的口感顺着浓郁的酱汁在口里慢慢融化,这便是宁大人舌尖上的幸福感。

5

(宁大)

食堂里还有一道价格经济实惠,好吃又营养的菜肴,就是铁板煎豆腐。这里的秘诀是用了 大厨们秘制的酱料。在煎至豆腐金黄,根据师生喜好撒上葱花、大蒜、花椒粉等调料,一道美味的铁板煎豆腐就做好了。刚起锅的豆腐香气扑鼻,煎烤的火辣,葱花的清香,酱料的醇正,让师生足足过一把嘴瘾。

宁波诺丁汉大学,在这个集中外各国各地文化的小小世界里,既有八大菜系,也有集欧美亚非的各路美食也有自己的招牌美食,和宁大一样,宁诺也拥有独一无二的中秋月饼。

7

(宁诺)

此外,干锅土豆鸡和石锅拌饭可谓是众多宁诺学子的梦中情饭了。干锅土豆鸡 咸辣麻香,酥脆鲜爽,有同学留言说:“吃着它,你就会觉得在川香麻辣里获得了力量。吃着它,你就会觉得整个人都被土豆和鸡肉充能完毕。吃着它,你就会觉得自己的一整天都被一份饭照得blingbling”。

在滋滋焦响的石锅里放着热气腾腾的拌饭再加一颗颤悠悠的温泉蛋,食客们在戳破蛋黄的瞬间能让幸福上升到顶点!浓稠鲜香的蛋黄和柔软劲道的牛肉混在一起,和着闪着油光、颗粒分明的米粒,从入口的一瞬间感受到饱腹的满足。

8

(城市学院)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高赞美食是渔粉。这个菜以鲜鱼作高汤为底料,用五谷杂粮潜心研制的米粉,细腻的鱼片再加上米粉爽滑的口感,配上鲜美的浓汤,两个字——绝了!而且还可免费添加生菜、香菜等配菜。

宁波财经学院的缙云 烧饼更是人人赞不绝口。在刚出炉时一口咬下去,你还能吃出烧饼炉子特有的木香,这酥脆的口感实在是让人欲罢不能。第二口,馅饼仿佛又变得软糯起来,肉香在舌尖瞬间炸裂,慢慢地充斥整个味蕾。如果此时,再点上一碗瘦肉丸,那更是极棒的搭配。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糖醋鱼是毕业生们魂牵梦萦的美食,只见两面金黄的小鱼在锅中吸收了酸甜的酱汁,出锅后,就是让人神魂颠倒的“尤物”。还有自选窗口的丸子汤,弹性十足的丸子、新鲜青翠的蔬菜和脆嫩爽口的木耳汇聚一堂,舀一勺极鲜的汤放入口中,只想让人眯着眼睛感受这一快乐时光。

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144561_1

上一条:现代金报4月16日:寻找属于你的校园独家烟火记忆 下一条:宁波晚报·甬上APP4月15日:当烟火气遇上书香气④|高校“烟火气” 折射的,是社会经济变迁;留下的,都是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