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保平安、守底线” 喜迎国庆做实实验室安全工作

时间: 2019-09-27 来源:设备处 作者:设备处 责编:宣传部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国庆假期将至,为加强节日期间学校实验教学场所的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设备处于近日集中对校内各实验室进行了专项检查。

根据校内各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际,此次专项检查工作以“保平安、守底线、零容忍”的工作精神为指导,按照“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原则,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的存放、管理及使用安全,旨在以问题为导向,巩固现阶段实验室安全整治成效,进一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以平安有序的校园环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作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职能部门,设备处通过完善实验室安全检查体系,构建实验室安全检查、反馈、整改、考核的闭环系统,开展了“实验室自查抽查”“危险化学品安全检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治理”等专项工作,积极部署落实各类工作“回头看”,对于发现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做到“有证据、有反馈、有整改、有复核”。校内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特别是材化学院废水废液治理与控制实训中心项目的建设完成和使用,为实验室废液、废水和废气的合规合法处置提供了科学有效的途径和方式。

但不容忽视的是,在此次专项检查过程中,依旧发现了不少问题。面对各种安全隐患,设备处严格监管,落实惩处,现场关停实验室1处,严重批评相关实验室2处。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拍照留证,并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向相关学院发出书面整改通知,要求学院在三日内完成整改,设备处将在节前对整改情况再次进行抽查复核。

近年来,我校吸取部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大力推进实验室建设,通过会议部署、完善制度、健全体制、加强队伍建设等措施,不断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本学期开学以来,设备处和各部门、学院合力,以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等为切入点,结合近年来全国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为新生提前敲响实验室安全的警钟。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号召师生以安全第一的高度责任感,积极参与到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中,促进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学术水平、专业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同步提升,为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序开展打好安全基础。

国庆期间,设备处仍将安排相关人员每天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严防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上一条:超燃!用青春向祖国告白@祖国70周年生日快乐! 下一条:电信学院与无锡量子感知研究所共建量子精密测量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