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为教师职业成长设计规划“算法”——2023年计算机类专业教学学术研究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 2023-02-01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学院 作者:袁红星 责编:宣传部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2023年2月1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宁波分部和宁波市计算机学会(NBCF)主办、NBCF宁波工程学院分部承办的计算机类专业教学学术研究论坛在线上成功召开。本次活动聚焦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学术研究,邀请了西北大学二级教授陈莉、部分在甬高校教学院长以及教师会员近百人参加。活动由CCF宁波分部副主席、宁波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鲍淑娣主持。

论坛议程包括两部分:特邀嘉宾陈莉教授以《从教学学术视域谈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题作主题辅导报告;圆桌论坛讨论“如何促进教师教学学术能力成长”,论坛嘉宾包括宁波大学陈海明、浙江万里学院岑仲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李超燕、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余心杰、宁波工程学院袁红星等五位在甬高校教学院长。

306DE

鲍淑娣对本次论坛的主旨做了简要介绍。她指出,高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的重要使命,其中的首要任务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教师教学学术能力更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希望通过陈莉教授的主题报告和各教学院长的交流,能够提高教师会员对教学学术的认知,提升宁波市计算机类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

陈莉以“从教学学术视域谈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主题,从教学学术理念出发,完整地、体系化地介绍国内外教学学术发展的脉络演进,论述说明教学研究能力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并给出提升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最后结合自己团队的科研教研成果分享教学学术研究与实践的实际案例。她多次表示,明确的目标、充足的准备、适当的方法、重要的结果、有效的展示、反思性批判是开展教学学术研究实践的标准。

五位甬城高校教学院长结合本院办学理念、学院定位等就陈莉教授的主题报告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展开讨论交流,并分别从促进教师教学学术能力的方法和途径、学院保障举措两个方面探讨了如何促进教师教学学术能力成长。陈海明提出教学学术概念除了是面向教学的学术之外,也可以是由教学驱动的学术;岑仲迪分享了万里学院在研究型教学上的实践经验;李超燕聚焦让教师个体在团队中进行成长;余心杰从“三个平台”维度探讨了教学学术,注重平台的打造和建设;袁红星提出教学反思过程中要更多关注社会需要,倾听学生的声音,用打通学院核心课程的方式来培育教学团队,从而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

陈莉全程参与并予以点评。她指出,在甬高校已经在提升教师教学学术能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能在理论方面予以总结和提升,为推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306DE

通过学习和交流,与会教师会员对教学学术的内涵和实践方法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认识。接下来,学会还将成立面向计算机类中青年教师的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加强各高校教师之间的交流互动,为提高甬城高校计算机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上一条:理学院看望慰问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集训师生 下一条:理学院举办春节留校学生新春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