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时讯 > 正文

穿越五千年的服装课,这场研学活动太棒啦!

时间: 2024-03-27 来源:人文与艺术学院 作者:文/郑伟 摄/徐亿珈 责编:叶欢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世界上最轻的衣服是怎么样的?”“你们知道古代帝王的帽子是由什么制成的?”……近期,宁波工程学院传声童传统文化科普基地迎来了170多位小客人们,开启了一场名为“五千年的衣柜”的研学之旅。

从古代帝王的冕冠到薄如蝉翼的素纱禅衣,从秦汉时期的曲裾到合裆裤的前世今生,从宫廷女子的大拉翅到满族女子的花盆底鞋,再到最近的“断货王”马面裙……人文与艺术学院的学生讲解员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五千年传统文化当中服饰、配饰、鞋履等的诞生演进与历史底蕴,孩子们无不侧耳倾听,时而陷入沉思,时而拍手叫好,被华夏文明中的服饰文化所深深折服;在“我是抢答王”互动环节,孩子们踊跃发言,积极分享,将今日所学所感所思得到了进一步巩固;“我是小小设计师”手工体验课更是本次活动的高光时刻,只见一位位“未来设计师”们用的彩泥捏出了色彩各异的汉服、旗袍,向同行的伙伴展示自己的“设计作品”,既了解了传统服饰的形制特点,也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欢声笑语洋溢在会场的每个角落。

多年来,宁波工程学院结合发展目标和办学特色,致力于探索宁工特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路径,创建社科普及基地则是其中的重要实践。2023年,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十一批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通知》,宁波工程学院“传声童传统文化社科普及基地”获批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这是我校首次进入榜单。2022年,传声童传统文化社科普及基地获批宁波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6年以来,基地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文化中汲取养分,创作研发高质量的科普图书、文创玩具、线上线下课程及讲座、流动科普展等形式进行高质量的社科普及活动。这次研学活动,更是基地阶段性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从研学手册的编写,研究材料包的设计到研学课程的打磨,无不体现基地实现协同育人的赤子情深。



上一条:国际交流学院举行暑期赴美见习行前教育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心理案例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