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春风满园育桃李,桃李不言自成蹊——记外国语学院教师姜帆

时间: 2024-03-28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 责编:汪慧 点击:

姜帆,男,1984年生人,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宁波市甬江领军拔尖人才,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国家公派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曾任吉林省文献翻译研究基地副主任,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和教师比赛团队负责人,现任格林纳达玛丽秀社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四次获校级“先进工作者”称号,2023年获“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称号。

文章天成须妙手,学问精深因笃行

姜帆老师的研究方向为心理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外语词语听觉内隐记忆、老年人语言服务和代际交流及英语、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在SSCI和CSSCI等国内外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40余篇;在国内一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部,学术英语教材1部;主持教育部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3项、省级教研项目1项,参与各级各类项目近20项。姜帆老师治学严谨踏实,一丝不苟,其选题多为教学和社会所需。通过大量的调查实验,经过严谨的数据分析,最终形成一篇篇言之有物、行之有效的论文和报告。

绿野堂开占物华,苦心孤诣师百家

姜帆老师热爱课堂教学,擅于教研结合,不断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持续创新教学方法和流程,培养学生的分析、评价和应用的高阶能力。姜老师积极参加教学比赛,不断提升自身技能。他认为,以赛促教是提高教师个人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2019年以来,姜老师荣获国家级教学比赛最高奖2项和省级教学比赛最高奖5项。同时,他积极推广教改成果,组织建立了教师竞赛团队,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指导其他教师在各级教学比赛中获奖近40余项。

2023年,姜帆老师赴格林纳达孔子学院任中方院长。当时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对于姜老师来说,算得上是“熟悉的陌生人”。为提升自己,姜帆老师苦读国际中文教育领域的名家名作,关注学科前沿动态,虚心向一线汉语教师请教经验。同时,姜帆老师深入研究当地教育制度和民风民俗,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本土化,让汉语教学更接地气,让文化活动更有人气。此外,姜老师在自媒体平台宣传中格友谊和孔院课程,积极破圈,在新赛道上不断创新,提升孔院的影响力。

不是逢人苦誉君,亦狂亦侠亦温文

姜帆老师,从前是老师的好学生,现在是学生的好老师。虽毕业多年,姜老师仍与自己的老师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节日时的问候、新年时的探望、欢聚时的笑声、离别时的泪水……姜帆老师与恩师之间,用知识的砖块筑起不畏浮云的瞭望塔,用教学的步履踏出传道受业的三尺台,用关爱的舟楫渡过诲人不倦的本愿海。师道之传承,大概如是。

对待自己的学生,姜老师不仅注重培养他们的专业能力,而且关注学生的综合发展。他坚持为学生开展答疑辅导,并在寒暑假开展“在线读书会”,帮助学生提高外语水平,对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加以正向引导。其指导的学生发表论文25篇,其中4人获优秀本、硕毕业论文;30余人在外语比赛、“挑战杯”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姜老师说:“在宁工工作很幸福,这里有鼓励实干的沃土和欢欣鼓舞的雨露。非常幸运能与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师们一起共事,共同谱写教育事业的美妙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