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经管学院:联合培硕厚根基

时间: 2017-05-04 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先锋 责编:陈红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经管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始于2005年,至今已经走过12个年头。培养了硕士研究生47人,博士研究生6人,30多位同学已顺利毕业。学院副院长唐新贵对于研究生联合培养有着自己的见解:“联合培养看似形式松散,但导师们将培养过程落实到每个环节,与所带学生形成了紧密联系。”会计学退休教授王浩林2005年培养了第一个研究生崔红方,开启了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之路,十余年间,学院与宁波大学、长安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签署培养协议,掀起联合培养热潮。

学院紧抓学校应用型办学特色,将研究生联合培养之路定位为培养应用型高级研究人才、服务宁波经济发展。为此,研究生培养标准的制定凸显应用型定位,让委培学生除了在象牙塔中学习研究,更要把目光聚焦地方经济建设,做到学以致用。杜运潮是学院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初来学院,导师便和学生共同制定了个性化培养方案。进入学院后,他完全融入到学院的国际港口与物流科研团队,参与了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宁波海洋经济发展平台、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等重大课题研究。以这些研究为依托,他独立申请了浙江省软科学重点科研课题,发表SCI论文两篇,一级期刊论文一篇。联合培养中参与的课题研究开阔了他的视野,为博士论文的写作和博士毕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本人已同宁波交通银行签约,做财务决策管理,从事地方经济分析和研究。

学院教学副院长王任祥说:“杜运潮这样的学生并不是联合培养的特例,让联合培养学生参与教师团队研究项目,使学生由对宁波的陌生变为了解宁波、喜爱宁波,最终留在宁波。”可以说应用型高级研究人才培养的定位契合了学校发展、地区发展的需要,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做到了理论高度与地方研究背景的结合,毕业后受到了大型企业、科研院所的欢迎。

学院有20余位教授参与其中,担任导师,与学生形成了良性互动,这一模式既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又锻炼了教师队伍。同时联合培养让学院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体系进行了有益探索,吸收了兄弟院校的专长,形成自己的培养特色,建立起良好的人才基础和平台基础,增加了硕士点申报底气。

上一条:台湾义守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我校 下一条:汽车学院:专业对接产业 就业标定学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