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南非科学院院士孙博华来校讲座并受聘为客座教授

时间: 2018-08-20 来源:科技处 作者:赵静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校园新闻网讯  8月15日,南非科学院院士、国务院侨务办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博华应邀来我校开展了题为《科学分析的量纲分析方法》的讲座。校长吕忠达为他颁发了客座教授的聘书。

孙博华现为南非开普半岛科技大学工学院教授和力学及技术中心负责人,曾在清华大学、荷兰Delft大学、德国Ruhr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并在美国密歇根、哥伦比亚和北京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访问交流。2010当选南非科学院院士,并入选《2010年海外华人十大新闻人物》。2017年被聘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博华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力学以及应用,他对基础理论的深刻理解和对力学问题的形象解读在讲座现场激荡出智慧的火花。

孙博华结合具体的应用实例生动幽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量纲分析的概念、理论和难点,详细阐述了量纲分析方法在解决力学具体问题中的实例。他提出的管内液体流动的摩擦阻力研究和关于引力场中的三体和多体系统的开普勒第三定律问题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极大兴趣,现场讨论热烈。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很大。讲座结束后,孙博华还与部分师生深度探讨了若干科学问题。

上一条:汽车学院、许飞分获省“三育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下一条:​第二十四届甬台大学生夏令营圆满闭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