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师风采 > 正文

宁工学人:蔡军伟:带学生感受数学之美

时间: 2018-03-27 来源:校报305期 作者:杨 玲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坚定努力地做着平凡的事,尽己所能帮助学生,做好自己,这样的状态很美好。”首届最美宁工教师蔡军伟如是说。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叠高高的作业本,三五位学生围坐在身旁,蔡军伟正在为学生答疑。除了上课,基本每天都在办公室忙着,这已是他的常态。

蔡军伟是理学院教师,从教18年而热情不减。他始终强调“教师应用最简单的办法处理最复杂的问题,用最简单的语言说明最深奥的理论”。例如他将数学中“向量组的最大线性无关组”比喻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选代表。他认为,对待任何事情,我们都应该学会用数学的角度去观察和理解事物,这也被学生称之为“蔡氏定理”。

作为校数学建模团队的总负责人,他幽默风趣,严格负责。“学生永远比我们想象中更加强大”,蔡军伟说。由于数学建模赛事需要寒暑假培训的特殊性,蔡军伟认为立规矩是保障竞赛顺利进行的关键。他注重团队合作,“通过团队形式促使学生学到平时无法学到的东西,培养老师数学实践能力,反过来运用于教学,形成教学个案。”

“作为竞赛指导老师,他先定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在截止时间前不问不催,用时尚的话来说是一个比较佛系的老师,但是在验收成果时却字词必抠甚至连中英标点也不放过。”统计151班严奇琪道。“数学是枯燥的,但是他的严谨治学、精益求精、诲人不倦,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我们。”学生唐李君说。

蔡军伟一直持平凡心,行平凡事,却成就了不凡美。近年来指导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13个国家奖,80个省级奖,荣获浙江省高校优秀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上一条:宁工学人:李丽:让课堂每分钟都精彩 下一条:宁工学人:宛岩:交通路上笃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