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纵览 > 正文

【审核评估应知道 】关于审核评估,你知道多少?

时间: 2018-10-11 来源:质评办 作者:宣传部 责编:新闻中心谭超华 点击:

关心学校就是在关心自己。学校的一举一动与师生紧密相连密切相关。今年11月19日,学校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可是关乎办学水准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大举措啊。审核评估评什么、审什么?它的意义在哪?评估的对象是谁,内容有哪些……

仔细阅读,你就会一目了然了。不过,可不要一目十行,主要信息要看清楚,记牢靠,不然人家问你,可能会一问三不知,这就不仅是尴尬了!

从本周起,新闻网将定时推送有关审核评估的相关信息,敬请关注。

 

1、审核评估评什么,审什么?

答: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依据被评估对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被评估对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

2、审核评估的意义与目的在哪?

答:“以评促建”,促进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加强教学管理、建立自我约束、自我监控机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以评促改”,激励和督促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学改革。

3、审核评估的对象是谁、条件是什么,程序是怎样的?

答:审核评估对象和条件是:参加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及以上结论的高校,以及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获得“通过”结论满五年的新建本科院校。审核评估程序包括学校自评、专家进校考察、审核评估报告撰写、评估结论审议与发布、评估结果的使用等。

4、 “审核评估范围”的内容包括哪些?

答:围绕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所设计,由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三个层次组成。第一层为审核项目,包括“6+1”项内容,即“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自选特色”。第二层为审核要素,把6大审核项目划分为25个要素。第三层为审核要点,把审核要素的核心内容体现在74个审核要点上。

5、审核评估的重点有什么?

答:一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二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三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四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是人才目标培养的达成度。以上“五个度”涵盖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整个培养过程,评估专家依此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质量做出全面判断。

6、专家组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专家组进校前阅读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等评估材料;进校期间开展深度现场调研,具体包括深入课堂随机听课、召开各种座谈会、参观考察各类教学实践设施、查阅教学资料和教学管理文档;综合考察情况并形成评估结论;与参评学校领导通报评估意见,召开一定范围学校人员参加的意见反馈会。

 

上一条:省高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抽测我校排名第四 下一条:海曙区区长褚孟形一行考察调研翠柏校区